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发现4
内蒙古通辽市新出土40余
内蒙古发现西汉武帝至王
内蒙古杭锦旗霍洛柴登古
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考古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发现
内蒙古敖汉兴隆沟发现红
内蒙古红山文化考古获重
内蒙古奈曼旗青龙山发现
最新热门    
 
内蒙古大窑遗址考古发掘的新收获

时间:2013-01-21 17:04:26  来源:不详

    大窑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东北约33公里的保合少乡大窑村南山,由内蒙古博物院汪宇平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发现,并对该遗址进行了多次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发现了包括石制品、动物化石等在内的大量文化遗物,年代跨度可从旧石器时代早期到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该遗址有多处燧石岩脉露头,遗址区内地表散布有大量的石渣、石块、石片等,是我国北方地区一处重要的石器制造场遗址。


    自2011年开始,内蒙古博物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合作对大窑遗址进行新的系统研究工作,这其中包括:


    1. 遗址区域调查。主要分为三方面:确定遗址堆积是风尘堆积还是河湖相堆积,分析本区域地层特点;明确区域地质条件,对燧石岩脉出露的范围以及燧石特点有一定的认识;摸清人工石制品的分布范围,重新评估遗址的规模与各地点之间关系。


    2. 若干地点的考古发掘。分为两部分,发掘过去调查发现,但没有进行发掘过的地点;对过去发掘过的地点重新进行发掘。


    3. 对以往发掘材料的整理研究,包括过去调查采集和未整理的发掘材料。WWw.lsqN.cn

 

 


    二道沟位于大窑村南山西北坡,西北东南走向,全长350米,最高点海拔1380米,高差100多米,该地点发现于1973年,于1976、1978年进行过两次发掘,当时的研究认为该地点属于中石器时代。


    2011年6-9月,内蒙古博物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对二道沟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地点分为三个部分,二道沟主发掘区、二道沟沟口和二道沟T2。本次发掘严格遵守田野考古操作规程,科学获取遗址中所包含的人类行为信息和环境信息等,如采集出土物的三维坐标,采集环境、测年样品等。


    发掘表明,二道沟主发掘区按堆积性质可分为原生地层和坡积地层。


    原生地层共有6个自然层,其中至少包括3个文化层。石制品全部出土于第1、2自然层。文化层共出土石制品130余件,石制品类别包括石核、石片、工具、断块和残片,以断块和残片数量最多,工具以边刮器为主。石制品原料全部为燧石岩块,剥片技术和加工技术均为硬锤,属于中国北方的石核-石片-刮削器主工业范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