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3元
西安发掘明代家族墓 巨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发现一
陕西宝鸡石鼓山发现西周
重庆发现高等级明代墓葬
江苏高邮周巷“大墩子”
大连张家岚屯发现积石冢
西安发现秦汉“千年木桥
三星堆遗址考古获重大突
考古发现古罗马人遗弃死
最新热门    
 
西安发现明代家族墓 面临文物彩绘褪色朽坏难题

时间:2013-01-22 12:03:24  来源:不详

 

墓群内发现的图案精美、色彩夺人的漆棺 图片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西安发现罕见明代中晚期家族墓,出土文物精美,是研究明代家族墓葬制度、艺术及断代的难得资料。墓群里发现约5樽色彩鲜艳,图案完整的彩绘漆棺。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介绍,防止漆棺彩绘褪色朽坏是目前文物保护工作所面临的难题。


    墓群主人中有明代藩王秦王大管家


    据了解,该家族墓位于高陵县院张村北西光园区内。自2011年考古发掘以来,此地已发现19座古墓,出土墓志4方,买地券1方,通过墓志、买地券和墓门题刻可确认属于张氏家族的墓葬11座,能够与墓志对应的8座,分别为张栋兄弟4人和其叔父以及3位子嗣的墓葬。墓群内发现相关石刻匾,匾上刻有忍冬纹外框,框内阴刻墓主姓氏,分别为“孺人亢氏幽堂”、“明秦藩知印三槐张公配孺人马氏继配孺人亢氏李氏幽堂萬暦三十六年十一月[注: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WWw.lsqn.cN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吉日立”、“孺人马氏幽堂”。


    据介绍,明秦藩知印即明代秦藩王府管印章的大管家,官位不高。1368年,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推翻元朝,建立明王朝,他推行分封制,将皇子皇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其次子朱樉(shǎng)被封为秦王,位列诸王之首,藩王府设于西安。石刻匾文中的张三槐名张栋,别号三槐,世代居住在高陵,生于嘉靖1535年,卒于万历1585年,有夫人马氏、亢氏、李氏,共有三个儿子张应祯、张应祥、张应龙。

 

 


    出土明代石室墓陕西罕见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研究员介绍:“张氏家族成员中虽然并无高官,最高品级也不超过7品,但因世业农贾,家境富裕,所以其墓葬构筑十分讲究。陕西地区明代中晚期墓葬一般多为土洞或砖券,包括明秦藩郡王、县主墓葬也为砖券,而张氏家族墓虽然规模不大,但全带有仿木构雕刻的门楼,精雕细琢。而且,明代石室墓在陕西地区本就少见,带有仿木构石雕刻门楼的石券墓此乃首次公布”。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