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赣榆县石岭2号汉墓
江苏泗洪顺山集发现距今
江苏赣榆县发现汉代古墓
江苏泗洪发现8000年前古
江苏赣榆县发现一座汉代
江苏淮安天妃坝遗址考古
江苏泰东河工程田野考古
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最新热门    
 
江苏高邮周巷“大墩子”发现汉代墓葬群

时间:2013-01-21 17:04:21  来源:不详

    周巷镇周巷村墓葬群的发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日前采访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薛炳宏时了解到,古墓年代可追溯到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晚期,为研究高邮运东地区的经济、文化、葬俗提供了实物资料。


    “从目前已发掘的10座墓葬可以看到,部分陪葬品已经腐烂,灰陶罐、灰陶壶、铜镜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另外还发现了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和较为珍贵的琉璃蝉。”

 

 


    九、十号墓为夫妻合葬墓,男棺内放置的铁剑反映了汉代尚武的习俗。墓主头部基本都有铜镜,因为年代久远,铜镜锈蚀风化严重,而在侧厢里还放置了铁戈,虽然也锈蚀严重,但还能辨认出其形制,较为少见。


    每座墓都有棺椁板,材质多为楠木和桫木,还有少量的杉木板。从每个墓葬中都有有头厢、足厢或侧厢来看,墓主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wwW.lSqn.cN薛炳宏表示,通过对陪葬器物的初步判断,基本可以断定此墓群是汉代时期的古墓群。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墓葬群处于一处农田中间,呈正方形,长、宽都在70米左右。因为高出周边地区大约2、3米,当地百姓称这里为“大墩子”。考古现场,镇西组的组长周广富向记者介绍道,2012年7、8月间,因为生产需要,他们请人对“大墩子”进行挖掘,清理了四五千方土,才使这里跟周边田地差不多高。


    “9月份,土地复垦种小麦,发现这里南高北低,再次请人来挖掘发现了楠木棺材,我们随即向公安和文物部门汇报。”被安排在此地看护现场的周广洪告诉记者,“大墩子”上曾经建过学校,自己就在里面上过几年学。

 

 


    “大约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注: 七十年代”是指一个世纪的第7个十年。现在特指20世纪70年代。在七十年代,世界形成了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多极化正式形成。],在‘大墩子’上建了一所抗大农业中学。”65岁的老组长杨代荣说,“原来这里建有二排10间朝南的校舍,西面还有8间草坯房做食堂,但是‘大墩子’为什么这么高,里面还有古墓,之前还真没听说过。”


    “目前,我们已对现场进行了保护,发掘还在进行中,受天气影响,加之有水和稀泥渗透,施工难度较大。”市文广新局原文物科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