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泗洪顺山集发现距今
江苏赣榆县发现汉代古墓
江苏泗洪发现8000年前古
江苏赣榆县发现一座汉代
江苏淮安天妃坝遗址考古
江苏泰东河工程田野考古
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聚焦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
最新热门    
 
江苏赣榆县石岭2号汉墓出土罕见“兽镇”

时间:2013-01-06 16:23:20  来源:不详

 

    日前,赣榆县石桥镇石岭村村民王升兴在田间作业时,在距离西汉夫妻合葬墓东南6-7米处发现大量陶罐碎片。他推测下面可能有古墓葬,于是向赣榆县博物馆汇报。经赣榆县博物馆考察确认为古墓葬,并命名为石岭2号汉墓。目前发掘、清理工作已结束,共发现文物7件,其中一组四件的“兽镇”尤为珍贵。


    经发掘,2号墓葬为单棺墓,且腐朽塌陷严重。棺东西长1.9米,南北宽0.8米,棺盖距棺底0.2米左右,中间为稀薄淤泥。经清理,棺内空无一物,仅在棺北侧与椁缝隙间清理出一组“兽镇”,共4件。同时在脚厢中又清理出灰陶罐3件,1件完整,2件破损。经南京博物院专家鉴定,确认为西汉早期墓葬,年代早于此前发现的西汉中期夫妻合葬墓。


    此次出土的四件“兽镇”,高6.5厘米,底部直径8厘米。铜质,卧马状,造型相同,马面龙身,极有可能为传说中的“龙马”。
 

    在2号墓发掘同期,又有田间作业者在石岭北部挖出大量陶俑。此岭西为金山镇赵湖村,近年来在赵湖也发现不少汉墓,说明该处为一大型汉代墓葬群。WwW.lSqn.cn该墓葬群位于盐仓城村西北2公里处。盐仓城自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始即为盐官驻地。近几十年来,此处时有墓葬发现,出土物与此两处墓葬极为相近,据此可断定此处当为春秋至汉盐仓城城外墓地。此墓葬的发掘,对研究西汉时期的民间习俗、丧葬仪式以及当时的农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研究盐仓城的历史提供了实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