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安发现明代家族墓 面
景德镇兰田窑窑址考古发
杭州萧山柴岭山、蜈蚣山
内蒙古大窑遗址考古发掘
西安发现秦汉“千年木桥
云南昌宁墓葬群考古发掘
明代淮王府遗址发掘出土
西安渭桥遗址2012年考古
雷峰塔地宫发掘出59件珍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早期青
最新热门    
 
西安发掘明代家族墓 巨幅彩棺漆画成保护重点

时间:2013-01-22 12:03:32  来源:百度新闻 抢票软件仍可用

  中新网西安1月20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日披露,历经1年发掘清理,西安市北郊建设工地发现的明代家族墓葬群,墓葬结构清晰,出土的墓志文的纪年、人物关系和重要事迹等记载详细,出土的彩棺图案、墓志及其他20余件随葬品,均为研究明代家族墓葬制度、艺术及断代的珍贵资料。

西安发掘明代家族墓巨幅彩棺漆画成保护重点

M4彩棺西侧的精美画面 陕西考古研究院 摄

金耳坠 陕西考古研究院 摄

  该明代家族墓位于西安市高陵县的泾河工业园区内,是该省已知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家族墓园,墓地可分为东、西二区,东区3座墓葬墓主均头向北,葬具为一棺一椁,棺椁以榫卯结构相连,椁素面,而棺外侧在黑漆地上绘制彩绘或贴金箔。其中3具木棺保存较好,头挡板均绘牌位,其余各面绘有牡丹、莲花、凤凰、孔雀、仙鹤等精美图案。WwW.LsQN.cN现棺盖未揭,共出土锡器16件、青花瓷器11件、银戒指1枚、铜钱10枚以及买地券1方。

  西区墓地可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分布有5座墓葬,大致以“人字形”排列。墓葬主要为长方形券顶洞室墓,南北向,以斜坡墓道为主,个别为竖穴墓道,按照形制可分为单室墓、并列双室墓和并列三室墓三类,包括砖室、石室以及砖石混筑三种。各墓均有门楼,以仿木构形式雕出门脊、瓦当、滴水以及斗?等构件,一般在门脊和门额处雕饰花卉图案,在阑额处都题刻有墓主姓氏等信息。截至目前,西区北部共出土墓志4方。

  据悉,墓主人的身份是万历年间秦藩王府的知印张栋。明代建国之初推行分封制度,把皇子封藩全国,明太祖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次子朱樉受封为秦王,秦王府位于西安府城东北部。世代承袭,在王府城中居住了260余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望生介绍,陕西地区明代中晚期墓葬一般多为土洞或砖券,包括明秦藩郡王、县主墓葬也为砖券,而张氏家族墓虽然规模不大,但全带有仿木构雕刻的门楼。明代石室墓在陕西地区本就少见,带有仿木构石雕刻门楼的石券墓目前为首次公布。

  张氏家族墓的重大收获之一是出土了基本完整的彩绘漆棺。目前,已提取了3幅漆棺,正在发掘的西区至少还有2具漆棺彩绘应保存较好,正等待提取。已提取的漆棺棺板上绘制有凤凰、牡丹、仙鹤和池塘小景等图案,色彩鲜艳,图案完整。

  专家称,干燥的墓室及未遭盗掘是漆画保存下来的重要条件。为避免这些漆面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而卷曲开裂,考古工作者将清理出的部分包上了塑料薄膜,以保持出土时的湿度。(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