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随州发现罕见亚字形
南京发现南朝宗室大墓 
漯河闫魏遗址发掘新进展
浙江永康发现最早人工栽
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3元
西安发现明代家族墓 面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发现一
老鼓楼衙署遗址——重庆
陕西宝鸡石鼓山发现西周
重庆发现高等级明代墓葬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明代高官墓 墓主疑为嘉靖年副都御史

时间:2013-01-26 22:03:51  来源:不详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在巴南区发现了一处明代高官墓,推测为嘉靖年副都御史[注: 副都御史,官名,明置,为都察院左右都御史的副职。-fudouyushi]李文进及其妻的墓葬。

  重庆市考古所副研究员白九江介绍,根据群众举报,考古部门获悉巴南区麻柳嘴镇梓桐坝村三社石马湾曾发现石马和石羊等。经过发掘发现,石马湾明墓位于巴南区麻柳嘴镇梓桐坝村三社,地处长江右岸一坡地上。墓葬依地势而建,背靠山坡,前为低洼水田,左右两侧为坡地。该墓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由墓室和墓前建筑组成,坐东朝西。墓前建筑由三重拜台组成,第一层拜台上发现石马二、石羊一、石虎一,周围有散落的石人一(残存头部,为文官)、石羊一。

  白九江说,根据《明史》记载,可判断该墓葬等级应为一、二品官员。该墓室顶部题刻有“都督御史”“淑人李母陈氏”的字样,可推测男性墓主姓李,“淑人”为明代封赠三品官妻子的封号,似与男性墓主的官阶不符。而据明史记载,三品官赐葬应按二品官葬仪等级下葬,则墓主去世时官阶实应为正三品副都御史。据《巴县志》、《重庆府志》的记载,明代巴县人中担任过总督御史一职的仅李文进一人。加之《明代进士登科录》载:“李文进,贯四川重庆府巴县民籍……娶陈氏。”这与墓地中女性墓主身份相吻合。综合各方面推测,该墓墓主为明朝嘉靖年间副都御史李文进及其妻陈氏的可能性最高。

  白九江指出,石马湾明代墓是重庆迄今发现的明代墓中保存最为完好的高等级墓葬之一,对于研究明代官员墓葬选址、布局,明代管理丧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WWw.lsqn.cN(张 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