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萧县发现16座宋代墓
浙江兴化现良渚文化遗址
浙江兴化发现良渚文化墓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最新热门    
 
浙江永康发现最早人工栽种稻谷

时间:2013-01-23 12:06:29  来源:不详

 


永康发现的炭黑状谷物距今约11000年


    昨天,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2012年度考古重大发现:在永康地下找到的一些炭黑状谷物,让中华大地没有文字记载的远古文明变得清晰。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早在11000年前,浙江人不仅吃上了谷子,而且是人工栽种的,这是人类历史中最早的稻谷。


    还有两项浙江年度考古新发现也在同一天向公众披露:有关南宋墓葬的系列考古弄明白了八九百年前浙江的丧葬礼仪,并认为浙江习俗可能影响了后世六百年的皇陵建筑;有关龙泉黑胎窑的发现,找到了众说纷纭的宋代五大名瓷之一的哥窑窑址,认为它就在浙江龙泉。


种庄稼、养牲畜就是文明的开始


    中华大地上的人们,是怎样向文明出发,哪里是中国乃至东亚文明的发源地,过去十年间,蒋乐平等在金衢盆地苦苦找寻,他希望找到钱塘江上游远古人类留下的脚印,他认为,那个脚印很可能就是中国人的第一个文明脚印。wwW.lSqn.CN


    中国人曾留下了四个划时代的历史脚印:第一个在百万年前,古猿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第二个脚印距今上万年,那是中国的文明起步,第三个在5000年前,国家和城邦出现,我们因而被称作五千年古国;第四个脚印在2000多年前的秦代,中华一统的国度问世。


    第二个脚印,古人踏在了哪里,究竟哪一年踏出,是个悬了数千年的谜。


    什么叫文明的开端?在国际考古界,有个通行的观点,“农业革命”就是文明的开始,在这场革命中,原本全凭狩猎、采集的古人学会了种庄稼、养牲畜,进入最早的农耕文明。


    这场革命发生在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又被称作新石器革命。接下来又是漫长的岁月,文明极其缓慢地累积,直到城市和国家出现,才宣告人类文明的形成,“城市革命”被称作人类社会的第三步。


    没有文字的新石器时代,人们日常生活用陶器,狩猎采集用打磨过的石器,因为开始了农业耕作而定居下来。找到中国最早这样生活着的古人,也就找到了中华大地通往文明的入口。


    10年的找寻,蒋乐平在金衢盆地找到了15个这样的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遗存。


    随着永康湖西遗址的一些完整稻谷颗粒被发现,蒋乐平得以确认,这是人类历史中最早的人工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