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兴化发现良渚文化墓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
浙江桐庐方家洲新石器时
浙江余杭玉架山遗址--发
最新热门    
 
浙江兴化现良渚文化遗址 衰亡原因或为太奢华

时间:2012-6-30 22:09:03  来源:不详


刻有狩猎野猪图案的陶器

 

 


 


神秘的船棺。顾炜 摄

 


 


制图 李荣荣

 


    5200多年前,环太湖流域[注: 太湖流域面积369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包括江苏省苏南地区,浙江省的嘉兴、湖州二市及杭州市的一部分,上海市的大部分。其中江苏省占53%,浙江省占33.4%,上海市占13.5%,安徽省占0.1%。]诞生了非常强大的文明——良渚文化。传说蚩尤就是良渚人。然而这个强大的文明,在4000多年前突然消失了。

    什么原因导致了良渚文明的消失?从去年8月开始,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博物院考古研究所配合泰东河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建设,对兴化张郭镇蒋庄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有望解开这一谜团。

    意义非凡

    良渚文化遗址跨江到苏北

    在这里,考古专家们发现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良渚遗址,目前挖掘了其中的3000平方米左右,发现了两百多座古墓葬,联排房址、大量陶器、石器,以及玉琮、玉璧、炭化种子……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介绍,良渚文化是新石器时期高度发达的文明类型,距今5300年至4000年,核心在环太湖地区,过去认为良渚文化遗址不会越过长江。而这次恰恰在长江以北200多公里发现了良渚中晚期遗址,让良渚文化遗址扩展到了苏北,让考古界非常惊喜。

    衰亡原因

    可能是太奢华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