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研究发现:部分古人类或
最新研究称流星撞击和恐
研究称人类早在旧石器时
北京房山发现唐幽州节度
科学家新研究发现陆地生
最新研究称:恐龙灭亡或
研究显示:七千多年前人
新研究表明大恐龙更苗条
河北平泉发现辽代贵族墓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
最新热门    
 
新研究发现:三叠纪生物大灭绝或因火山爆发

时间:2013-03-26 13:15:17  来源:PaulOlsen/Lamont-DohertyEarthO

科学家以空前精度确定事件时间节点

这些位于美国新泽西州采石场中的玄武岩是2亿年前火山活动的遗迹。

图片来源:Paul Olsen/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本报讯发生在距今2亿年前三叠纪末期的大绝灭将许多生物从地球上抹去,进而为恐龙在接下来的1.35亿年里统治地球铺平了道路。如今,研究人员以史无前例的精度确定了可能引发三叠纪生物大灭绝事件的原因与时机。

三叠纪生物大灭绝是过去5.42亿年历史中影响地球的5次最大生物灭绝事件之一。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怀疑这一事件与大约发生在相同时代的广泛火山活动有关。从这些火山爆发中溢出的大量岩浆如今在全球四大洲都不难找到,其面积能够覆盖仅比澳大利亚略小一点的区域。WWW.LSQn.Cn

美国华盛顿[注: 美国首都华盛顿,全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Washington D.C.) ,位于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的波托马克河与阿纳卡斯蒂亚河汇流处,]哥伦比亚特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地质年代学家Terrence Blackburn指出,之前研究所使用的放射性测年技术并不足以精确测定这些火山到底是在何时爆发的。有人甚至估计,这场大灭绝在火山爆发之前便已开始了,从而意味着火山活动可能仅仅起到了一个次要的作用。

然而通过使用一种精确测年技术绘制在古代火山岩中发现的锆石晶体的铀同位素向铅的放射性衰变,Blackburn及其同事已经确定了火山活动的发生可分为4个阶段。通过分析来自北美洲东部的七处遗迹以及一处非洲摩洛哥遗迹的火山岩样本,研究小组推断,第一次以及最大规模的火山活动与三叠纪大灭绝发生在同一时间。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2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Blackburn指出,通常在火山岩沉积物中并不会发现锆石。然而随着非常厚的岩浆层冷却下来,锆、铀,以及其他稀土元素会在凝固火山岩内部仍处于熔融状态的层位中聚集,从而为锆石的结晶提供了原材料。

研究小组报告说,火山爆发的第一阶段在2.0156亿年前始于今天的摩洛哥地区。研究人员在被称为溢流玄武岩的巨大火山岩沉积层的正下方发现了花粉化石以及其他与孢子类似的结构——这是一个信号,表明这一区域的生态系统是原封未动的,并且在火山运动开始之前一直正常运行。

大约在1.2万年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