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布尔津县博拉提三号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
新疆考古确定斯皮尔古城
新疆努尔加古墓挖掘获重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喀拉
新疆和静发现大规模石阵
新疆在沙漠腹地发现“胡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新疆伊犁河谷发现青铜时
吐鲁番胜金口石窟发现大
最新热门    
 
新疆吐鲁番胜金口石窟

时间:2013-03-29 11:59:39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吴勇   

 
    在新疆吐鲁番地区火焰山南麓木头沟出山口一带东西两侧山前洪积台地上,现存石窟、寺院遗址、岩画等遗存13处。其中石窟3处、佛寺8处、岩画点2处。2012年3~5月,为配合新疆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胜金口石窟抢险加固工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胜金口石窟抢险加固工程涉及范围内的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
 
  
    胜金口石窟位于吐鲁番市二堡乡巴达木村北部,南距二堡乡乡政府驻地约5公里,西距吐鲁番市区约40公里。石窟地处火焰山南麓木头沟出山口处东岸一处河湾地内。河湾大致呈南北向狭长条状,河水从西侧流过,在河西[注: 河西 拼音: 解释: 1.春秋?p战国时指今山西?p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之西。-hexi]有一片小树林。


    一  保存现状   


    石窟废弃后由于人为与自然因素的共同作用,窟区崖体坍塌、洞窟残损、房屋被埋现象严重。石窟内外堆积着大量的山体崩塌土、洪积淤土、建筑坍塌土、浮沙及现代废弃物。WWW.lsqN.CN除部分洞窟形制可辨外,其余无一完整,塑像、壁面几乎毁灭殆尽。中部全部被坍塌土、淤土和风积土掩埋,形成一座高达12米半圆锥形土山。


    二  发掘概况   


    此次发掘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发掘清理洞窟13座、居址26间。此外还清理出灶、炕、馕坑、踏步、门道等重要遗迹。出土遗物主要有陶、木器以及壁画残片、纸质文书等。由于坍塌土堆积较厚,发掘场地狭窄,最底层仅做了局部解剖。


    根据诸遗存相对分布位置,初步将其分为南寺院、中部生活区及北寺院等三部分。

 

 

胜金口石窟全景

 

   (一) 主要遗迹  


    1.南寺院   


    面积约330平方米,为一座呈阶梯状布局的5层建筑群。现有洞窟3座,其中第1层无洞窟,第2层有洞窟1座;第3层有洞窟2座;第4、5层仅具形式,没有实际使用价值。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