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专家探测到杭州南宋
考古学家在土耳其发现希
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
本届考古界唯一的全国人
考古研究首次发现楚国有
陕西凤翔秦雍城城址东区
水下考古技术能否打破神
考古学家破译美国版罗塞
考古学家发现“考古鼻祖
考古学家:金字塔建造者
最新热门    
 
北阡考古新的发掘即将开始

时间:2013-04-12 13:36:39  来源:不详


整理出来的发掘作业区。


  经过考古队约10天的努力,北阡遗址第四次发掘的浮土清理已接近尾声。4月7日下午,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考古队员沿着之前拉起的纵横交错的白线,已经把此次要发掘的区域清楚地标示出来,其中在前三次发掘区域的东部已经整理出6个长方形作业区,北部的作业区正在划定。


  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有的考古队员正在往地面上洒水,另一些队员则拿着小铲子,小心翼翼地刮着洒过水的地面。据介绍,洒水是为了更清晰地看到画出的线,以明确作业区的界限。


  考古队3月底入驻考古发掘现场之后就一直在清理浮土,为正式下挖做准备。期间,除了因天气原因无法作业之外,考古队员天天在发掘工地上。“目前还是处于准备阶段。”现场人[注: 语出:《周礼·地官·场人》:“场人掌国之场圃,而树之果蓏珍异之物,以时敛而藏之。”-changren]员告诉记者,浮土清理快要结束了,预示着离正式下挖又近了一步。


  在前三次发掘区域的东部已经整理出6个长方形作业区,北部则整理出一个作业区,考古队员正在对剩下的区域进行分割。每个作业区中都有考古队员拿着铲子等工具在整理 ,并将整理时挖出的贝壳、陶片等分类分袋存放。wWW.lsqn.CN整理作业区时挖出的土很快被运到遗址的东北角,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对这些土进行筛选,筛选出的贝壳、陶片也被小心翼翼地保存着。


  据了解,第四次发掘预计将持续两个多月,是对前几次发掘的扩充和完善,要下挖的深度与前几次大体一致,具体则要根据探测的结果进行确定。


  北阡大汶口文化遗址位于金口镇北阡村北,预估面积达4万平方米以上,为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前三次发掘中,该遗址出土了陶器、石器、骨器等可修复器物3000余件,贝壳标本几十万件,证实距今七千年前青岛地区已有较高发展水平的文明存在,对大汶口文化早期人类文化及周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见习记者 于升志)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