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希腊千年沉船宝藏:现存
考古学家在土耳其发现希
希腊考古学家 疑发现埃
考古学家发现古希腊神话
保加利亚发现欧洲最古老
以色列海底发现2600年前
希腊发现3000多年前泥板
考古学家在希腊岛屿发现
希腊发现一处宫殿
希腊考古学家 疑发现埃
最新热门    
 
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古街遗址抢救性发掘取得重大考古发现

时间:2013-05-15 15:33:49  来源:不详


  2006 年,希腊北部大都市塞萨洛尼基市在对全市的新地下铁路网开挖施工时,在其现代化公路下方 5 米处发现了保存完好的 2300 年前古街遗址,这一意外收获令考古学家们喜出望外,并将其称之为“塞萨洛尼基的庞贝城”。


  但希腊当时深陷前所未有的财政危机,政府不得不削减文化支出,因此该国考古部门决定原地保护这一古街遗址。该举措虽为被迫之举,但也堪称是保护主义者在此情境下赢得的重大胜利。


  希腊亚里斯多德[注: 亚里斯多德(前384—前322年),古希腊斯吉塔拉人,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是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的老师。]大学拜占庭考古学院教授亚里士多德·曼妥思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此类古街也曾现身其他古罗马城市,但经证实均未得到长期使用,而我国塞萨洛尼基市的古街却经历了连续 7 个世纪的风雨沧桑。”


  最近,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古街遗址的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有证据显示该市居民的都市生活形态可追溯至公元4世纪至9世纪。


  除了一条通往港口的 76 米长大理石街道(最初铺于公元前3世纪)外,古罗马风格的巨门和公共建筑遗迹也让我们管窥到了早期拜占庭帝国社会、商业及日常生活的昔日繁华。


  考古学家协会负责人徳丝碧娜表示:“经证实,该遗址为古城中央的十字路口,街道两旁曾盖有中心市场和各类公共建筑。wWW.LSQN.Cn如今,该地区仍然是塞萨洛尼基市的社会中心,并保留有与古街遗址相同的布局风格。”


  为便于开展以后的地铁车站建设工作,目前的计划是准备保留该遗址中 84% 以上的文物。考古学家现已修复 10 万余件精美文物,其中包括 5 万余枚钱币。


  除2500 座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的墓葬外,各类船舶、灯具及珠宝也时有发现,这与当时该地区贸易中心的地位完全吻合。


  据历史考证,塞萨洛尼基市曾是重要的巴尔干港口,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希腊、罗马、斯拉夫及土耳其的兵家必争之地。马其顿国王卡桑德于公元前 4 世纪占领此处,并以其妻子、亚历山大大帝的妹妹的名字命名这座城市。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