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北京房山唐幽州节度使刘
北京房山发现唐幽州节度
北京发现当地最大道教龛
北京房山发现金代墓葬 
北京昌平发掘出千年前粮
北京云居寺发现我国最早
清代水利设施遗址现身北
北京通州发现东城门遗址
北京通州发现大量古墓 
北京人头盖骨已有119种
最新热门    
 
北京大兴德寿寺遗址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3-05-17 13:57:01  来源:不详

 


    德寿寺遗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东南,距北京市区12公里。南苑德寿寺是清代皇家一座重要的寺宇。顺治十五年(1658),世祖章皇帝下令修建德寿寺。顺治、康熙、雍正三位皇帝常到南苑行围,驻跸南苑行宫,亦常到德寿寺瞻礼。乾隆二十年(1755)德寿寺遭火焚毁,二十一年(1756)再建德寿寺,次年落成。乾隆四十五年(1780)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扩建。


    为配合南苑德寿寺复建工作,对本遗址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古发掘工作以全面揭示遗址内涵势在必行。2012年5月至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该遗址开展田野考古发掘。此次共发掘遗址9000平方米,清理出的遗迹主要有山门、钟鼓楼、佛殿、大佛殿、御座房等寺庙建筑遗址,出土遗物主要为琉璃建筑构件及石构件。


    德寿寺坐北朝南,地表仅存两座碑亭,两碑形制相同,螭首龟趺,通高7.5米,碑身面宽1.8米,厚0.93米,龟座长3.3米,高2.05米。碑首四龙盘顶,碑四边浮雕龙云宝珠,雕工十分精细,东侧碑镌满文,西侧碑镌汉文。碑正面镌刻的是乾隆皇帝御笔的《重修德寿寺碑记》,碑背面和两侧镌刻的是乾隆皇帝的6首诗篇。wWW.LSQn.cn


    德寿寺为三进院落,遗址南北长152米,东西宽56.6米。遗迹可分为中路建筑及东西两侧建筑,中路建筑主要包括影壁、山门、佛殿、大佛殿、御座房五部分,自南向北沿中轴线分布。东路建筑主要包括八字墙、旗杆、燎炉、钟楼、佛殿东配殿、碑亭、大佛殿东配殿、顺山房、御座房东配殿、转角房、东值房。西路建筑主要包括八字墙、旗杆、燎炉、鼓楼、佛殿西配殿、碑亭、大佛殿西配殿、顺山房、御座房西配殿、转角房、静室、西值房。


    南苑是清入关后所建的第一座大型皇家苑囿,也是紫禁城外的第一个政治中心[注: 政治中心是指以行政管理为主要职能的城市。城市中设置各级行政管理机构。由于各个城市在行政管理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其中心作用大小也不同。]。顺治九年(1652),顺治帝在南苑接见了第一位进京的西藏黄教领袖五世达赖。乾隆四十五年(1789),乾隆帝又在南苑德寿寺内接见西藏黄教领袖六世班禅。五世达赖和六世班禅是清代最早赴内地的藏族首领,在南苑的这两次谒见,对增进清代西藏政府与中央朝廷关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德寿寺是清代西藏政府与中央朝廷关系的历史见证。


    顺治十五年(1658),顺治帝下令在旧衙门行宫旁兴建德寿寺。《乾隆御制诗》载:“五辈达赖喇嘛[注: 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藏古语意为上人或上师。“达赖喇嘛”意为“德行科研成果象大海一样的上师”,是西藏喇嘛教格鲁派的活佛。]以顺治九年十二月来京时,我世祖驻跸南苑,即于此迎谒赐宴。”五世达赖进京,对于推动各民族统一有着十分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