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即墨北阡遗址第四次
山东烟台出土一罐两千年
山东大汶口遗址首现大片
山东烟台三十里堡又现汉
山东临淄齐国故城10号宫
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
山东临淄出土罕见战国宫
山东梁山发现汉代画像石
山东章丘于家埠挖出汉代
山东烟台发现宋元时期1
最新热门    
 
山东五次发掘再现盐业遗址群 多为战国时代

时间:2013-07-14 13:42:10  来源:不详

 

  图为杨家盐业遗址出土的红色烧土。资料图片

 

  制盐的盔形器

 

  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沾化县杨家盐业遗址群名列其中。


  从古至今,制盐业在我国都极受重视。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齐相管仲就提出了由国家管理盐业的主张,因为它关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百姓生活等多个方面。那么,地位如此重要的制盐业在古代是何种风貌?山东地区的制盐业在历史上占据何种地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山东沾化杨家古窑遗址。Www.lSqN.CN


  考古发掘 一石激起千层浪


  “规模如此之大,时间如此之早,这在我国盐业遗址发掘中十分罕见。整个盐业遗址保存完整,可以依次推演出古代制盐的整个流程,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一位正在发掘现场的考古专家如此评价杨家古窑址。


  杨家古窑遗址群属于盐业遗址,位于山东沾化县富国街道办事处东杨村西北方向约2.5千米处。遗址群中,多数遗址的时代为战国,个别属于西周早期和春秋时期。1950年徒骇河加宽加深时,杨家古窑址群首次被发现,当时便出土了大量制盐工具盔形器及残片。自发现至今,杨家古窑址群先后经历了五次发掘调查,每次调查都令世人瞩目。


  2007年春,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燕生东博士以遗址保护碑为中心向四周做了勘查。调查范围南北长1700米、东西宽1500米,仅在保护碑周围15万平方米的范围就发现了10处商周时期制盐遗址、2处东周时期制盐遗址。地表、排水沟、太平河内所见陶片几乎全是盔形器。由于被淤土覆盖,每处遗址都存在着遗物集中区,面积在500~1000平方米不等,同时发现有草拌泥烧土、烧焦结的盐灶壁、烧坏盔形器等,经推断应是制盐作坊内盐灶、盐棚和陶窑场所在地。“考古人员”在有白色盐碱地块进行钻探,2.5米位置到底,上部堆积为草木灰,下部为灰绿色淤沙淤泥,专家据此推测该地应有卤水坑井。这一次勘探取得了巨大收获,让杨家古窑址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2011年底,山东省考古研究所委派工作人员进驻古窑址现场进行详细的考古勘探,这是山东省对该遗址组织的最大规模、最大面积的一次考古勘探。时至今日,共完成探区面积217万平方米,发现各类遗迹22处,其中古烧窑12处,炉灶2处,坑池5处,遗址3处。此外,还发现了数量巨大的盔形器、滤器、灰陶簋口沿、灰陶豆等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