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挖出一座老城门 将
重庆忠县发现明代冶锌遗
重庆丰都县马鞍山墓群抢
重庆发现一座宋代古墓 
重庆一工地挖出两座古墓
重庆巫山龙骨坡遗址将进
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
重庆铜梁发现明代墓 内
重庆发现明代高官墓 墓
老鼓楼衙署遗址——重庆
最新热门    
 
重庆巫山发现东晋时期纪年墓 墓内壁砖刻永和九年

时间:2013-07-19 16:21:39  来源:不详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书法家王羲之召集文人墨客在绍兴城南写下了《兰亭序》;与此同时,在巫山,一位逝者默默地被下葬于江边,为后人留下了刻有一片“永和九年,岁在癸丑”的纪年铭文砖。


  7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不久前,该院考古人员在巫山发现了战国晚期至六朝时期的墓葬34座,其中,一座刀把形的砖室墓内的壁砖上有“永和九年,岁在癸丑”的明确纪年,十分罕见。专家称,其发现对于三峡地区墓葬分期、东晋时期的墓葬习俗及社会文化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千年古墓形似刀把


  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汪伟介绍,此次发掘的墓群位于巫山县神女小区陈家包上,34座墓中,共出土了铁釜、铜箭镞、铜钱币、琉璃耳珰、陶灶等各类遗物260余件。其中,一个特别的砖石墓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该古墓形似刀把,葬墓室约7平方米,只残存了底部两层石砖。让专家们感到意外的是,墓室内的石砖上竟然有“永和九年,岁在癸丑”的铭文。


  “永和九年即为公元353年。就是这一年,王羲之在绍兴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兰亭序》。”汪伟告诉记者,在考古发掘中,纪年墓本来就少,而东晋时期的纪年墓更是十分罕见,这为考古学家对墓葬的断代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铭文砖像墙纸一样漂亮


  墓主人是谁?为何要在砖墓里留下明确的纪年?对此,汪伟介绍,由于毁坏严重,考古人员并未在该墓葬中发现任何随葬品,不过根据墓葬规格,初步判断该墓主人可能是当地百姓或者一位小地主。WWw.lSQn.Cn至于为何要留下纪年,则和墓主人的习惯有关。“很多古人把纪年砖当作一种装饰,类似于现在的墙纸。这座墓葬如果被还原的话,走进墓室就会看到一片由铭文砖组成的墙面,非常漂亮。”汪伟说。


  汪伟称,此次纪年墓的发现,证明了在1660年前的永和九年,巫山地区归属于东晋政权。“当时,东晋与十六国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北方的非汉民族政权——前秦,交战激烈,有攻有守,巫山属于前沿阵地,‘永和’为东晋穆帝所用年号。此次纪年墓的发现,证明当时的巫山就在东晋政权的掌握之中,而历史上前秦与东晋著名的淝水之战[注: 淝水之战,东晋太元八年(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东晋在淝水(今安徽瓦埠湖一带)击败前秦军进攻的著名的战略决战。淝水之战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就发生在29年后。”(记者 夏婧 实习生 杨晨)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