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丰都县马鞍山墓群抢
重庆发现一座宋代古墓 
重庆一工地挖出两座古墓
重庆巫山龙骨坡遗址将进
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
重庆铜梁发现明代墓 内
重庆发现明代高官墓 墓
老鼓楼衙署遗址——重庆
重庆发现高等级明代墓葬
重庆彭水发现豪华古墓 
最新热门    
 
重庆忠县发现明代冶锌遗址 出产锌锭或用来铸铜钱

时间:2013-07-10 23:28:57  来源:不详

 

  忠县洋渡镇发掘出距今500多年的冶锌遗址。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昨日,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介绍,考古人员在忠县洋渡镇发现了明代冶锌遗址,距今有500年的历史。这也是三峡库区目前考古发掘出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冶锌遗址。


  考古专家介绍,这个冶锌遗址是继丰都、石柱冶锌遗址发掘出土之后,我市出土的第三处大型冶锌遗址。发掘现场占地1万余平方米,初步推断有十余个大型的冶锌炉存在。


  遗址内还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冶锌炉,也让专家们从实物上看到了明代典籍《天工开物》中所记载的冶锌工具。


  这个遗址与此前在丰都、石柱发现的冶锌遗址,共同构成了三峡冶锌遗址群。今年,丰都、石柱冶锌遗址群已经获批成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考古专家分析,这些冶锌遗址相继发掘出土,进一步表明中国冶锌技术并非从国外传播进来,而是有自己独立的发展轨迹。在世界其他区域的冶锌技术发展的时候,中国古代的冶锌技术也已成熟。


  同时,三峡冶锌遗址群对探寻三峡地区,乃至我国的冶锌技术的产生、发展、工艺特征,以及产生的自然及社会环境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和作用。WWw.lSqn.CN同时,透过对冶锌行业的生产力规模状况的揭示,也为了解三峡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中国古人冶炼出的锌,不仅仅被用在了国内,还曾经远销欧洲。


  史料记载,1745年,东印度公司[注: 东印度公司始建于1600年,是英国、法国、荷兰等继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扩张后17世纪新兴的殖民国家为了处理在殖民地地区的一些事物而成立的机构,1602年3月20日,荷兰成立东印度公司。]的船在瑞典海岸沉没,船上运载的货物就是中国的锌,其纯度达到了98%。


  解疑>


  每到退水时,河滩上总会捡到“药罐子”,那是什么?


  那是明代人用来冶锌的


  忠县洋渡镇冶锌遗址的发掘现场,每到退水的时候,河滩上总是会拾到一些“药罐子”,这些肚子大、两头尖的黑罐子里坑坑洼洼挂满石渣。


  现场有一堵一人高,数米长的蜂窝状土墙。好好的土墙上为什么会密密麻麻地“长满”了黑洞。仔细看去,原来这堵墙是由数百个罐口朝外的空罐堆积而成。


  “它们就是500多年前古人炼锌时废弃的罐子,一层层叠起来,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杨爱民说。


  距离这堵罐墙两米的地方,我国目前为止考古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冶锌炉窑已经被完整地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