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铜梁发现明代墓 内
重庆发现明代高官墓 墓
老鼓楼衙署遗址——重庆
重庆发现高等级明代墓葬
重庆彭水发现豪华古墓 
重庆三峡库区发掘5座东
重庆三峡库区东汉墓葬出
重庆发现西汉晚期土坑墓
重庆人700年前发明一字
百万年前重庆古人类打猎
最新热门    
 
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

时间:2013-04-02 12:08:21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重庆市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    发掘领队:袁东山  

 
    老鼓楼衙署遗址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文物点,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指定申报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4月以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配合城市建设工程,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及后续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的重要收获。
  

    老鼓楼衙署遗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东路望龙门街道巴县衙门片区,地处金碧山下、长江左岸的台地之上,背山面江、坐北朝南,符合中国传统衙署建筑规制的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巴渝地域特色。遗址兴建于宋蒙战争的历史背景之下,且为南宋川渝地区的军政中心——四川置制司及重庆府治所,著名的川渝山城防御体系即在此筹建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考古清理结果显示,遗址规模宏大、纪年明确,文物遗存丰富,地层关系清晰,宋元、明代、清至民国三个时期的衙署建筑叠压分布。作为重庆市已发现的等级最高、价值极大的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WWW.Lsqn.cn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遗存,老鼓楼衙署遗址见证了重庆定名以来近千年的沿革变迁,填补了重庆城市考古的重大空白,对于丰富中国宋元时期都城以外的城市考古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遗址的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和重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业界同行的关心支持。目前,遗址正在筹备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成为重庆历史文化名城新的重要支撑。

 
    一、文物工作概况   


    2010年3月,重庆市渝中区文物管理所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在重庆主城区建设工程中调查发现遗址。4月,重庆市文物局组织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遗址进行了正式的文物调查、试掘,确认其为一处重要的宋代建筑遗址。后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分三阶段对遗址开展了抢救性发掘:

  
    第一阶段:2010年4月至7月,完成遗址东部Ⅰ区2300平方米的发掘;第二阶段: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完成西部Ⅱ区2400平方米的发掘;第三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5月,完成Ⅰ、Ⅱ区7940平方米的发掘。遗址总体计划发掘面积1400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面积共12640平方米,余下1360平方米发掘任务拟在第四阶段工作中完成。
  

    遗址发掘工作严格遵循《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注意采取浮选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