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青河县巨石碓考古挖
新疆启动挖掘阿勒泰高山
新疆首次对可移动文物进
2013年新疆塔县吉尔赞喀
考古学者开始发掘新疆帕
新疆吐鲁番最大规模佛教
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
新疆库车工地发现3000枚
新疆发现无史料记载古城
新疆抢救性发掘多岗古墓
最新热门    
 
新疆伊犁发现青铜鍑 初步断定为西汉文物

时间:2013-07-22 16:02:26  来源:不详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掘出一尊四耳喇叭足青铜鍑,高约60厘米,直径约为50厘米,文物专家经过与此前在伊犁出土的青铜鍑相对比,初步认定它是西汉时期的文物 刘洋 摄


  记者19日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物局获悉,近日,在该州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施工工地上发掘出一尊四耳喇叭足文物,经伊犁州文物专家初步鉴定,断定其是西汉时期的青铜鍑。


  参与现场勘查、考证的伊犁州博物馆副馆长康萍19日告诉记者,这尊四耳喇叭足青铜鍑高约60厘米,直径约为50厘米,经过与此前在伊犁出土的青铜鍑相对比,初步认定它是西汉时期的文物。


  目前,伊犁州已出土各类青铜器约为300余件,“在伊犁分布有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铜矿,甚至更早的铜矿,当时冶炼技术发达,这是伊犁青铜文物多的主要原因”康萍说。


  这尊西汉青铜鍑目前在霍城县文物局保管。记者19日在霍城县文物局办公室看到,该青铜鍑共有4个耳,其中,2个大耳,2个小耳。wwW.lSqn.cN在这件青铜鍑的器身上,有3道精美的旋纹,线条细腻,布局简练而规整,再加上喇叭状的足底,让这件器物粗犷中增添几分柔美。


  霍城县文物局局长夏永成介绍说,由于该青铜鍑在出土时,遭到重击,青铜鍑的腹部和足部都遭到不同程度损坏。在青铜鍑的腹部,有两个明显的凹坑,足底处,出现了3条裂纹,还缺失了两块青铜。


  夏永成称,在机会合适的时候将邀请新疆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的专家对新发现的青铜鍑作进一步鉴定,已确定其文物等级。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