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伊犁发现青铜鍑 初
新疆启动挖掘阿勒泰高山
新疆首次对可移动文物进
2013年新疆塔县吉尔赞喀
考古学者开始发掘新疆帕
新疆吐鲁番最大规模佛教
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
新疆库车工地发现3000枚
新疆发现无史料记载古城
新疆抢救性发掘多岗古墓
最新热门    
 
新疆青河县巨石碓考古挖掘启动

时间:2013-07-22 16:02:31  来源:不详


    青河县三海子大型石头遗址群考古挖掘现场发现的鹿石。(图由青河县文物局提供)


    这里回响着,1219年年近六旬的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点齐人马,开始征服世界的马蹄声;这里隐藏着,3000年前萨满教里鹿石沟通天、地、神的秘密……而如今,随着三海子古代石头遗址群考古挖掘工作正式启动,考古学家或将揭开其神秘面纱。


    7月17日,青河县三海子大型石头遗址群及鹿石考古挖掘工作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阿勒泰地区文物局、青河县文物局,进行首次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边疆考古中心新疆考古队队员郭物说,青河县三海子大型石头遗址群,所属年代为公元前8~6世纪,属于欧亚草原早期文化区域,为此引起了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对于本次考古,郭物表示,他们准备利用几年时间对这片神秘的遗址群进行全方位揭秘。wWw.LsQn.CN


    三海子,青河县民间称此地为三道海子,由花海子、中海子、边海子三个高山湖泊组成。


    由于当地拥有一处世界上罕见的石碓墓而闻名海内外,被称为“中国金字塔”。俄罗斯考古专家博塔洛夫·谢尔盖院士在考察完三道海子神秘巨石碓墓后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的石碓墓令人震惊,是目前所见的世界上第一大巨石碓墓。”


    2001年7月,三海子墓葬及鹿石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河县文物局局长姚仁文说,去年为进一步印证三海子区域欧亚草原文化的联系,探秘三海子历史遗存,他们和相关考古部门联合上报,对三海子大型石头遗址群进行考古发掘,获得通过。


    7月份,由于连日降雨,什巴尔库勒湖水水位上涨,对三海子一处古墓葬及鹿石区域内造成了侵蚀,其中有墓葬已经坍塌四分之一,遂开始试探性发掘。


    而这标志着三海子古代大型石头遗址群及鹿石考古挖掘工作正式启动。


    阅读延伸


    旨在揭开千年疑团


    如果说青河县是蒙古帝国[注: 蒙古帝国(1206-1638年)是成吉思汗在1206年建立的帝国。经过成吉思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