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我国湖南新发现一处古人
湖南益阳出土两汉简牍 
湖南里昂10万吨烧碱项目
湖南安仁一建筑工地发现
湖南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
湖南出土115座战国墓 见
湖南千家坪遗址发现一段
湖南蓝山发现西汉早期至
湖南汨罗出土百余件青花
湖南湘潭发掘15座土坑墓
最新热门    
 
湖南益阳出土5000枚简牍 时间跨度从先秦到三国

时间:2013-07-25 13:44:51  来源:不详

  “欲张大楚国,故称张楚也。”关于陈胜起义之后建立的张楚政权,《史记》仅一笔带过。张楚政权究竟存在了多久?其内部治理结构如何?这一直是待解的史学命题。


  7月21日,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专家座谈会在长沙铜官窑举行。兔子山遗址发掘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在会上透露,刚刚在兔子山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其中一件觚上发现有“张楚之岁”的字样,而这也为专家们打开了探视张楚政权的一个新的窗口。


  不仅如此,兔子山遗址目前已出土简牍5000余枚,简牍年代从战国、秦、汉,一直到孙吴时期,成为湖南乃至全国2013年度的重大考古发现。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清理兔子山遗址出土的简牍。新华社记者 明星摄


  “张楚之岁”的解读


  秦汉之际,“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字眼,司马迁作《史记》时立的月表叫“秦楚之际月表”,而不叫“秦汉之际月表”,楚的影响可见一斑。


  在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WWw.LsQN.cn“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研究员胡平生看来,陈胜起义之后所建立的张楚政权,也有“张大楚国”之要义。不过,古今文献中关于张楚政权的记载非常少,《史记》《汉书》中也只是一笔带过。所以,对于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的写有“张楚之岁”的觚,胡平生认为“十分重要”,为人们研究张楚政权提供了新的线索。


  “张楚之岁”的“张楚”究竟何指?对此,张春龙的判断是,这里的张楚并非年号,仅是一个年份。“汉代的时候,有一个纪年习惯,就是用上一年度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来指代当下的年份。”所以,张春龙认为,“张楚之岁”指的是陈胜起义之后的那一年,而这同时说明陈胜起义在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简帛研究中心主任陈伟颇为认同张春龙的说法。他还进一步补充说,马王堆汉墓[注: 简介 马王堆汉墓 马王堆汉墓位于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乡,共有三座墓,分别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仓及其妻、儿的墓。 1972年1月16日考古工作者首先发掘了马王堆汉墓一号墓,]出土的简帛上发现有“张楚”两字,而在里耶秦简当中,也有一枚写有楚国文字,“三者之间应该存在关联,而且在时间所指上可能是一致的”。

 

 

等待脱水处理的部分简牍。本报记者 龙军摄


  记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