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发现两处精美宋明时
重庆发现罕见镇墓兽壁画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考古首
以色列发现拜占庭时期金
考古人员发现1900年前建
保加利亚考古小组发现古
神木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
四川广元剑阁发现53座汉
广州来峰岗考古工地 发
湖南益阳兔子山古城遗址
最新热门    
 
西安发现西汉高级贵族墓

时间:2013-08-09 12:12:33  来源:不详

 

  陪葬坑出土的裸体陶俑和汉阳陵出土陶俑质地一样。


  墓室占地近600平方米,出土了一大批和汉阳陵质地一样的裸体陶俑,虽然遭遇焚烧,但墓室还残留着只有高等级贵族才能享用的“黄肠题凑[注: 所谓黄肠题凑,是指墓葬中椁室周围用柏木枋堆垒的框壁结构,为我国汉代的一种葬制。-huangchangticou]”印迹。


  2012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配合西安市石家街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中发掘了一座大型汉代墓葬。该墓葬规模宏大,结构复杂,据推断墓主人身份至少是“列侯”级别(列侯是汉代爵位中最高的一级,只有少数高级官吏和望族宗亲才可以享有,和葬于凤栖塬的张安世相当)。


  至少 “列侯”级别的墓葬


  据负责发掘工作的西安市考古研究院研一室主任张翔宇介绍,这座墓在发现时被盗情况已十分严重,主墓室及陪葬坑存在有大小不等多达十余处的盗洞。但仍清理出各类裸体陶俑、铜质车马器、铜盆、铜钫、铜壶、铜钱、玉璜残片、玉片、石磬等600余件。Www.LSqN.cN


  “陕西地区除去几座帝陵之外,这种在墓葬周围发现陪葬坑的大型墓葬只有有咸阳杨家湾汉墓及西安凤栖塬张安世家族墓两处。”张翔宇说。


  而在北侧陪葬坑中,大量的裸体陶俑密密麻麻排列着,质地、大小及形制均与汉阳陵出土的裸体陶俑极为相似,这种陶俑只出现在帝陵陪葬坑及少数几座高等级贵族大墓内。


  此外,墓室规模宏大(占地近600平方米),有墓道,墓室内有“黄肠题凑”痕迹。所以考古学家判断,墓主人至少也是“列侯”级别。 (记者 敬泽昊)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