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乾陵考古调查正式启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考古首
考古人员发掘新疆2000年
保加利亚考古小组发现古
神木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
新疆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
广州来峰岗考古工地 发
河南商丘汴河遗址(南关
湖北考古发现一古墓朱绘
四川剑阁县闻溪乡崖墓群
最新热门    
 
考古人员发现1900年前建造的“汉代金堤”

时间:2013-08-09 12:12:42  来源:不详

 

“汉代金堤”发掘现场

 

  8月6日,记者从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考古人员在南水北调支线受水工程中的新乡县田庄段,发现一段汉代黄河大堤。


  本次挖掘的汉代黄河大堤,共分为4个探方进行,总面积400平方米,大堤的横断面呈梯形,东北西南走向,顶层宽11米,高2.5米,共分为11个层次,并有汉宋两代的叠压关系,出土了汉宋两代文化包含物。


  这段黄河大堤,当地老百姓一直称作“汉代金堤”,取“固若金汤”之意,是汉代时期人工所筑的黄河大堤,距今1900余年。


  新乡县地图显示,沿着大堤分别有朱堤村、贺堤村、油房堤村、刘堤村、马堤村等14个村庄。《后汉书·陈景传》记载:“东汉明帝[注: 汉明帝,刘庄。字子丽,庙号显宗。汉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母为阴皇后。建武四年(28),生于元氏(今河北元氏西北),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立为皇太子,中元二年(公元57年)即皇帝位。]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夏筑堤。后于宋金时期进行过加固。”清代乾隆年《新乡县志》记载:“汉堤在县南,西连获嘉,东北连汲县。wWW.Lsqn.cn”直到上世纪30年代末,该段河堤尚保存完好。


  由考古挖掘的大堤位置证明,黄河在历史上曾经由北向南不断地迁动过。


  从可见报道中得知,在全国范围内对古代黄河大堤的考古挖掘,这是第二次挖掘黄河大堤。此前,只有商丘挖掘过明代的黄河大堤。此次挖掘,印证和对比了史书上对汉代黄河金堤的记载,明确了汉代金堤的夯筑走向。(记者 刘新萍 通讯员 李青春 文图)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