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乾陵考古调查正式启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考古首
考古人员发现1900年前建
保加利亚考古小组发现古
神木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
新疆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
广州来峰岗考古工地 发
河南商丘汴河遗址(南关
湖北考古发现一古墓朱绘
四川剑阁县闻溪乡崖墓群
最新热门    
 
考古人员发掘新疆2000年历史的古墓群

时间:2013-08-11 22:37:35  来源:不详


    8月6日,记者在新疆阿勒泰喀纳斯景区的图瓦新村看到,在村子的西边,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几处古墓群进行发掘,其中3处古墓上的草皮已经被翻开,明显呈现出由卵石和岩石堆砌起来的石堆。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告诉记者:“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喀纳斯景区的图瓦新村有6处古墓葬和2处岩画,按照用最小地名命名古墓的原则,命名该古墓群为图瓦新村古墓群。根据初步判断,该古墓群共有墓葬60多座,年代大致为战国到两汉时期[注: 思想介绍 儒家自孔子死后便分为若干家,其中尤以孟子、荀子影响最大。汉代只有孔子被神化,称为“圣人”,孟子和荀子尚为等而下之的“仁人”。],距今2000年左右。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我们从8月1日开始对选出的8座墓葬进行发掘,希望能够全面了解阿勒泰地区古代人的社会经济形态、生产、生活状况及生态环境,这也是首次在喀纳斯景区开展古墓葬群的考古工作。”


    在被命名为3号古墓的墓址前,于建军向记者介绍说:“图瓦新村古墓群的墓葬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墓葬的堆积比较特殊,我们看到在堆积周围环绕了一圈页岩石板,推测是埋葬古墓主人时垒砌而成,在石堆下可能还有不同的墓葬结构,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的发掘了解古人如何构建墓葬,埋葬时可能进行的仪式,从而采集更为全面的信息。WwW.LsQN.cN另一个特点是在计划挖掘的8座古墓中,有两座古墓含有环壕,有可能是埋葬墓穴主人时在周边取土形成,有可能是一种特殊的葬俗,也有可能是这两种情况结合而成,这类古墓比较少见。”


    “阿勒泰地区处于3国接壤的位置,地理位置特殊,近十多年来新疆的考古工作发展较快,而阿勒泰的考古工作却相对滞后,周边的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国的考古工作有许多重要发现,在国际上影响很大,他们希望中国在阿尔泰山南麓的考古工作水平能够和他们持平,从而搭建共同对话的平台,有利于彼此沟通交流。同时喀纳斯景区又是重要的旅游景区,为加深其文化底蕴,我们开展考古工作意义重大。”于建军说。


    据了解,此次考古工作的野外作业在30天左右即可完成,接下来考古工作人员将对发掘出来的各种资料进行整理,做大量的检测工作,并形成专业性的报告发表,这对于促进阿勒泰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也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