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人员发掘新疆2000年
新疆青河县三海子石构遗
新疆青河县巨石碓考古挖
新疆伊犁发现青铜鍑 初
新疆启动挖掘阿勒泰高山
新疆首次对可移动文物进
2013年新疆塔县吉尔赞喀
考古学者开始发掘新疆帕
新疆吐鲁番最大规模佛教
新疆:吐鲁番吐峪沟石窟
最新热门    
 
新疆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考古发掘工作紧张进行

时间:2013-08-09 12:12:37  来源:不详

 

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考古发掘现场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的专家正在对即将开工建设的和静县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和大西沟——哈尔努尔牧场——国道218线岔口公路改建项目中涉及到古墓群和遗址的地段进行调查、测绘和抢救性发掘,目前各项工作紧张进行。


    和静县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2013年年底前将开工建设,该铁路是自治区2013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原铁道部[注: 铁道部是主管铁路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能是:拟定铁路行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定国家铁路统一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等。]和自治区核准建设的第一条地方民营建设的铁路,项目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境内,线路全长93.5公里,项目一期总投资42.72亿元。


    巴仑台至依尔根铁路和公路线路经过的和静县境内的大西沟和哈布其汗沟,经专家考察存在大量古墓群和遗址,其中哈布其汗沟的恩恰克勒德克古墓群分布在三个山梁上共有一百多个古墓葬。wwW.LSqN.cN为了保护沿线的古墓群和遗址,日前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的专家正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对该墓地铁路和公路线要经过时涉及到的16个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墓地出土了多件陶器等文物。


    参加发掘工作的巴州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谭大海看着刚刚出土的一件文物告诉说:“这是从8号墓出土的一件小陶器,非常精致,是一个手工制作的环底小杯,年代相对比较早,大概在距今2500年左右。”


    自今年7月2日开始,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和人员在该地区进行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工作以来,通过卫星定位测量古遗址达20多处,抢救性发掘古墓群6处,发掘古墓葬30余座。古墓地类型主要有马登型石围墓和石堆墓。马登型石围墓年代大约在2500年左右,而石堆墓年代还需进一步考证。


    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吴勇告诉记者:“目前,从我们发掘的情况来看,石堆墓一般为仰身肢直躯葬,很少有随葬品,石围墓里出土了一些陶器、陶罐、单耳带硫罐、还有铜刀之类的东西。一般每个墓室有一个人到十三个人左右。从出土遗物来看,咱们这批墓葬和我们去年挖的和硕那音克墓地文化性质比较接近的,但也有区别,年代距今可能在2500年左右。”(通讯员  侯海燕 王忻报道)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