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考古首次发现红山
洛阳理工学院附中现古城
河南洛阳东山擂鼓台发现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考古首
新疆首次对可移动文物进
洛阳文管局澄清:发现疑
洛阳孟津疑似李煜墓引关
理查三世的死亡详细情况
完整宋代石室龟形墓在合
皖东最大祭祀遗址首次发
最新热门    
 
洛阳首次发现保存较好古沉船 或为明清以前船只

时间:2013-09-29 09:19:55  来源:不详

  七米长,三四米宽,一艘木质古船现身洛阳偃师207国道洛河桥北附近的洛河滩里。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这是洛阳市洛河沿岸首次发现保存较好古沉船。

  “这艘船深埋地下约4米,南距离洛河约50米,距离河北堤约百米。”负责现场考古工作的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张如意介绍说。十几天前,中州渠开闸放水,渠水顺支渠入洛河冲出一条沟,古船首先被当地群众发现,木质船身的船舷上包有一层铁皮,细长的船体埋于沙内,上面露出数个木桩和木板,船体内被木板隔成数个小舱,部分船身有残缺。据称,之前,当地有村民偶尔也曾在洛河沿岸发现古钱币或沉船的锚。

  张如意说,从目前塌陷的地层可以看出,船只周边沉淀着一层青泥,青泥层只有在水流非常平稳的情况下,且内有大量有机物微粒,经长时间沉积才会形成;青泥层上面是沙子,说明发现船只的地方曾经是河道。

  虽然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不短的时光,但露出地面的船只相对比较完整,因此,考古人员初步推断这艘船不是被废弃的破船,而是因为某种原因在航行过程中受到损坏沉入水底的沉船,根据船只腐朽程度和地层情况,初步判定可能为明清以前的船只。

  由于沉船位于洛河边,深埋地底却水分充足,隔绝空气,微生物活动缓慢,因此船只保存较为完好。如果船只年代在隋唐时期,则能够为大运河洛阳段找到物证。wwW.lSqn.CN张如意介绍说:“如果要确定船只的年代,只能通过地层分析和出土物来断定,这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