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中华李氏大宗祠落成、全
老子故里-----鹿邑简介
鹿邑县城三次沦陷记
鹿邑八景
中华李氏大宗祠始祖殿落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鹿邑:五千人诵读《道德
鹿邑:五千学子老子庙会
鹿邑的来历
最新热门    
 
鹿邑隐山文化源远流长

时间:2011-04-26 16:31:50  来源:不详
出土的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文物。

  ■晚报记者  侯国防  文/图

  

  在鹿邑老子诞生地太清宫镇境内,距景区西北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古文化遗址,这就是隐山文化遗址。隐山文化遗址是我市也是豫东一处重要的古文化遗存。

  

  历史对隐山早有记载

  

  4月4日,老子生日庙会第17天,当日上午在鹿邑县文化局有关负责人陪同下,记者来到老子诞生地太清宫镇采访。穿过太清宫景区西侧一个停车场,沿景区西墙往西走约100米,太清宫镇东西大街中段北侧,一处高出地面1米多、上面有10多户居民和一个学校的土坡,非常醒目。在此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70多年的丁士文老人说,这儿就是隐山文化遗址。

  隐山位于太清宫太极殿西北隅。古时候,隐山是鹿邑重要一景。清朝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时修的鹿邑县志就把隐山列为鹿邑八景之第一景。当时的鹿邑古八景诗曰:“隐隐青山霞遗烟,太清仙景尚依然。虎行雪迹迷樵叟,涡口风帆失钓船。春暖长林莺乱枝,秋高龙井月孤圆。行人漫问治河渡,明道残碑不记年。”诗中第一句说的隐山,是指当时隐山很高,上面整天雾气缭绕。

  

  隐山是如何形成的

  

  黄淮平原腹地的鹿邑,怎么会有一座隐山呢?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质学家考证,很久以前,鹿邑这里是个大峡谷,是黄河水亿万年的冲积,才使这里形成平[注: 成平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