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中华李氏大宗祠落成、全
老子故里-----鹿邑简介
鹿邑县城三次沦陷记
中华李氏大宗祠始祖殿落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鹿邑:五千人诵读《道德
鹿邑:五千学子老子庙会
鹿邑隐山文化源远流长
鹿邑的来历
最新热门    
 
鹿邑八景

时间:2011-04-26 16:31:58  来源:不详
古有八景诗,把鹿邑县的著名景观予以了高度的文学化。八景诗如下:

隐隐青山爱戴烟,

太清仙境尚依然。

虎头雪迹迷惟叟,

涡口风帆失钓船。

春暧长林莺乱枝,

秋高龙井月孤圆。

行人漫问洛河渡,

明道残碑不记年。

隐隐青山:即太清宫隐山遗址。该遗址实际为一处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的古文化遗址,距今已有五六千年的历史。清代时,此遗址尚高十余丈,广十余亩,上面广植树木。旭日高照,树林茂密葱笼中烟雾缭绕,颇为壮观。同时,上面建有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庙,不时有香客朝拜。宋时,该地为陈抟[注: 陈抟(?~989;一说871~989,说见任继愈主编《中国道教史》),五代宋初著名道士。易学大师,通三教之学。字图南,号扶摇子。]炼丹处,很有灵气。所以不表代即为本县的一处著名景观。

太清仙境:即指太清宫。太清宫是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地,诞生地,唐宋时规模极盛,建筑金碧辉煌,形同京城帝都,极富盛名。又因老子为道家之祖,众仙之首,故太清宫被誉为人间仙境,是历代帝王将相,墨客诗人观瞻游览的最终目的地。

虎头雪迹:指虎头岗雪景。虎头岗今属郸城,清时隶鹿邑,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后才划归郸城。虎头岗原为一片高地,形同卧虎。每逢大雪遍地,野兽出没,是猎人樵夫的樵猎之所,大有平原深山之感,别具一番情趣,是鹿邑县的冬令景观,反映了旧日农民一年丰收之后,踏雪游玩的闲适心情和安泰知足的农生活。

涡口风帆:”地在今城北付桥附近。旧时无桥,行人凭舟济河。河宽水深,风急浪高,扁舟点点,白帆片片。阴霾四步,则燕鸟翻飞。晴空万里,则柳暗花明。任你心情如何,此处都是抒发心情的极好去处。得志者,可以凭船运眺,弹铗作歌,把酒酹江,抒怀壮志。失意者,可以立于岸边,抚今追昔,昂头问天,然后跃入江中,了此残生,画上人生的句号。所以此处亦为鹿邑的一处著名景观。

莺舞长林:长林,地在今县城北,付桥以 北约三里许,原为一片长宽各数里的树林。龙居深潭虎距山。长林当然是飞禽百鸟的栖息之所。每逢春暧花开,蜂聚蝶舞之时,长林内莺歌燕舞,万木披绿。飞鸟嬉戏,撞落飞红纷纷。宛然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林中樵话台,是采樵者休息之处。正如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