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中华李氏大宗祠落成、全
老子故里-----鹿邑简介
鹿邑八景
中华李氏大宗祠始祖殿落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鹿邑:五千人诵读《道德
鹿邑:五千学子老子庙会
鹿邑隐山文化源远流长
鹿邑的来历
最新热门    
 
鹿邑县城三次沦陷记

时间:2011-04-26 16:31:59  来源:不详
     鹿邑县城沦陷,是鹿邑县历史上最大的灾难和耻辱。时间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是1938年夏,徐州、开封[注: 开封市-开封市位于中国河南省中部偏东(古代称东京),地处中华民族历史发源地、中国文化摇篮的黄河南岸,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相继失守。当时的国民党县长张作舟及其军政要员闻讯,早在日军进犯的前半个月便弃城逃跑。全城百姓都扶老携幼纷纷到乡下避难。连街面上的商户门面,也都用砖头、泥巴把门窗封死,逃往他乡,城内十室九空。

鹿邑县城第一次沦陷

    1938年6月1日(农历五月初四),日军第四骑兵[注: 骑兵是陆军当中,骑乘动物作为移动手段的兵种。并不是所有使用马匹的军种都称为骑兵,有些步兵如龙骑兵使用马匹移动,但下马作战。]旅团藤田所部,第一次进犯鹿邑县城。他们把县城团团围住,用大炮轰城,继而用机枪扫射,把东南城[注: 南城县-南城县位于江西省东部,抚州地区中部,地处东经116°24′至116°57′,北纬27°18′至27°47′。东邻资溪,南连南丰、黎川,西毗宜黄,北靠临川、金溪。]角的魁星楼轰塌,城墙轰倒两丈多长,没见城内还击。他们又在城东对准城内最高建筑物——老君台,用大炮连轰十数炮,没见动静,才敢进城。至今,老君台大殿东山墙和院内的古柏树上还留有弹痕,是日军侵犯鹿邑的罪证。
    日军进城以后,烧杀奸淫,无恶不作。老君台后街的泥瓦匠张楼,因病没逃出城去,被日军连劈数刀,惨死在血泊之中。北关的老九、芙蓉街的刘凤池也被日寇枪杀。北关奶奶庙的两个尼姑被日寇轮奸。日军所到之处,把老百姓的房屋、门窗拆掉搭成马棚,家具砸毁当柴烧,盆、罐、瓶、坛、缸甚至做饭的锅里都拉上大小便,有的砸碎。家畜家禽任意宰杀,内脏器官丢弃遍地。黉学大殿里存放的书籍、文物被烧成灰烬。东南、西北两个城角皇城里,贫苦市民开荒种的几十亩小麦,无人收割,麦杆东倒西歪,麦子落到地里,又生出麦苗。整个县城残垣断壁,瓦砾成堆,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那时的中国已大片沦入敌手。日军兵源[注: 示例:朱德 《论解放区战场》:“由于八路军、新四军与人民密切结合,它的兵源永不枯竭。”-bingyuan]不足,在鹿邑城乡烧杀虏掠了40多天,便狼奔豕突而去。鹿邑城内一片荒凉,炊烟断绝,几乎成为一座空城。
    中共豫东特委,为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注: 深圳市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进技术”,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多媒体交换机和计算机语音通讯产品的研发企业,是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球多媒体信息通信平台技术的领导者。]抗日作准备,通过统战工作,国民党商丘[注: 商丘市(拼音:Shangqiu Shi)是河南省商丘地区辖市和行署驻地,豫东轻纺、农机工业城市。豫、鲁、苏、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