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思想中的人生“四不
老子故里太清宫景区杵树
老子《道德经》的逻辑思
江苏洪泽投资1.2亿开建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世界李氏宗亲代表齐聚老
老子故里-----鹿邑简介
中华李氏大宗祠在老子故
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中国老子文化基金获赠榜
最新热门    
 
从老子眼中看世界——天地运转 物从道生

时间:2011-05-04 12:17:28  来源:不详

来源:www.lishichunqiu.com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站在宇宙的高度看自然的一草一木,看人的一言一行,用5千个字描绘出一个以人为中心,由天人关系,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构成的四维时空结构的地球。

laozisixiang.jpg

  世界观是人们对物质世界的看法,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分水岭就是世界是否是物质的。老子作为哲学家,他首先要解决的也是物质世界的起源问题。
  
  一、世界是物质的
  
  关于地球的起源,老子认为:“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第1章)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天地之初,混沌无序。这混沌无序之物一直独自无声无息、无形地运动、变化、发展着,直到生成天和地。我不知道这混沌之物原本叫什么,我且称它为“道”吧,“道”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并且永不消失,周而复始地运行变化着。这是老子站在宇宙的角度来思考地球的起源,老子思考的结果地球不是神造的,而是物质的。他不知道最初生成地球的物质是什么、叫什么,所以他命名为“道”。“道”是什么?“道”是肉眼看不见的物质,是生成地球的物质。老子明[注: 星档案 子明 描 述:酷哥 姓 名:子明 拼 音:ziming 生 日:10-23 星 座: 天秤座 血 型: B型 生 肖: 子鼠 现住地: 北京-东城区 籍 贯: 北京-东城区 民 族: 汉族 .]确指出世界是物质的,而且物质不是神造的,也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其它物质转化而来的,虽然不知道它叫什么,但肯定之前就有物质存在的。并且“道”是组成宇宙、地球乃至于万物的基本物质。从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科学的观点来看,“道”就是肉眼看不见的物质,是元素。组成星球的物质90%以上为二氧化硅,还有铁和镍元素;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常见的有20多种,目前所发现的化学元素一共有108种,元素就是物质世界的基本组成单位。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