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施正荣:从穷孩子到坐拥
辜显荣:鹿港辜家第一代
“力图还原真实的孔子”
黄金荣曾经叱诧风云的上
最新热门    
 
傅佩荣:老子的亲切教诲

时间:2011-09-06 18:43:18  来源:不详

作者: 傅佩荣 | 来源: 新浪博客

    摘要: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对于人间的大问题有所提示,那么对于年轻的朋友有无亲切的教诲呢?答案是肯定的。我最近正在思索这个问题,深深感觉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所侧重的是儒家学说[注: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在汉武帝当政之前,只是各种学说中的一种,而且不为官方所看重。笔者不是胡说,请看史书所记:[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冬十月,],这固然有其正当理由,但是却不能因而忽略道家,像老子与庄子。他们有许多观念对于离开校园之后的我们,往往更有启发作用。

 

  《老子》是道家的开山之作。这本书只有短短五千多字,但是影响力极为可观。世界上翻译为最多种文字,并且印刷数量居冠的是《圣经》;排名第二的即是《老子》。连俄国文豪托尔斯泰都曾译过此书。二十世纪西方最重要的哲学家海德格,在晚年时也曾试图重译此书,惜未成功。
  
  我在一九八三年时,仍在美国念书,就曾看到元旦翌日的报纸,介绍里根总统的元旦祝词,其中引述了《老子》的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这表示美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治领袖也向往「无为而治」的理想,而老子的启发十分明显。
  
  老子对于人间的大问题有所提示,那么对于年轻的朋友有无亲切的教诲呢?答案是肯定的。我最近正在思索这个问题,深深感觉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所侧重的是儒家学说,这固然有其正当理由,但是却不能因而忽略道家,像老子与庄子。他们有许多观念对于离开校园之后的我们,往往更有启发作用。
  
  我先选择五篇来介绍,这些都是对于年轻时期的同学十分有用的。在阅读像《老子》这样的经典时,不必心急,有时简单一两句话,就让人沉思良久。并且,随着年龄渐长,我们的心得也会逐渐深刻。
 
 
  一.  知足与强行

  
  老子说:「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三十三章)意思是:知道满足是富有,坚持力行是有志。
  
  说到「知足者富」,西谚有云:「致富的最佳途径,即是减少欲望。」贫富即使有客观的衡量标准,也不能忽略当事人主观的心理感受。即使手边只剩一百元,依然可以满心欢喜,觉得自己不虞匮乏。若非如此,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与他的学生颜渊如何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