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施正荣:从穷孩子到坐拥
黄金荣曾经叱诧风云的上
最新热门    
 
辜显荣:鹿港辜家第一代 激荡台海百余年

时间:2009-4-17 23:01:05  来源:凤凰台历史综合

辜显荣

     

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辜氏家族是日据时代台湾五大家族之一,历经数代而不衰,时至今日仍是台湾最具影响的政商大家族,其家族企业和信集团名列台湾五大集团之一。

辜家祖籍福建,清康熙年间迁来台湾,定居彰化县鹿港镇,历代耕读传家,到了辜显荣一代才发迹。辜振甫的出身极其显赫,其祖父辜鸿铭是清末名儒,外祖父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姑父是清末大买办、大实业家盛宣怀。不过,辜家真正发迹还是从辜振甫的父亲辜显荣开始的。

发迹于日本侵台时期:“出迎”日军“有功”

辜显荣,(1866年—1937年),字耀星,1866年2月出生在台湾彰化鹿港镇。次年,父亲辜琴即告逝世。8岁起,辜显荣便追随清朝进士黄玉书研读经典,一直到15岁。但此后一段时间,辜显荣的经历却说法不一。有人讲,21岁起,他开始经商,往来于上海、天津、宁波、福州、厦门、香港等地。26岁,辜与陈笑结婚。但也有人说,辜显荣并未经商,而是无业,后来到台北市贵德街一家茶行做临时工。由此可以断定,在甲午战争前,辜家不是富商巨贾,即使经商,也只能算是个小商人。对于他家如何从彰化鹿港迁到台北,他曾经商还是做临时工,至今未有可靠证据,但《马关条约》改变了辜家的命运却是事实。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并以中国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李鸿章与日本伊藤博文签署了《马关条约》,清政府将台湾、澎湖割让日本。同年6月,清廷派李经方出面与日本的桦山资纪在基隆港完成“交割”手续,从此台湾与澎湖落入日本。但当时的台湾有志之士反对清政府割让台湾,组成“台湾民主国”,拥立台湾巡抚唐景崧为总统、丘逢甲为副总统兼义勇军统领、板桥林家的林维源为议长,在台北一带部署正规军三万五千余人,抵抗日军登陆侵略。日本出动大批军队与联合舰队进行攻战,6月3日占领基隆。

消息传到台北,出现一片混乱,所有文武官员纷纷逃离,土匪盗贼横行,“民主国”已无法控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