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孔子道德教化思想的义理
山东汉墓壁画还原孔子老
刘兆英:谈老子一生重大
从老子眼中看世界——天
世界李氏宗亲代表齐聚老
英雄之城固若金汤改写世
孔子,韩非子,李白,杜甫
孔子孟子墨子三人的思想
世界上最大的玉器是什么
池田知久·〖孔子的宗教
最新热门    
 
孔子世界和平奖在“国际和平日”全面启动

时间:2011-9-23 11:49:13  来源:不详

    (记者 苏清杰  报道) 昨天(9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和平日"。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决定在今年"国际和平日"之日,成立孔子世界和平奖公益基金管委会, 并积极筹备"孔子世界和平奖"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教授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岀席了新闻发布会。


 
  "国际和平日"是联合国早在1981年就通过的一项重要决议: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联大开幕的日子定为国际和平日。2001年9月7日,联大又通过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大会宣布,国际和平日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并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大会还号召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区域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通过教育和公众宣传等适当方式庆祝国际和平日并同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孔子世界和平奖" 和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和平奖有着六大不同特点:一是"孔子世界和平奖"不在孔子生日颁发,而是在人类和平生日颁发。再过一个星期,即9月28日,便是孔子的诞辰日。按照国际上一些重要奖项的颁奖日惯例,均是选取人的生日来确定。而这次"孔子世界和平奖"颁奖日,则突破了以人的生日为颁奖日的惯例,为体现孔子"天下为公"的伟大思想,以天下人的和平生日--9月21日,做为这一重要奖项的颁奖日。由此,凸显了这一活动组织者的理念。
    二是借鉴学习国际重要奖项、均以基金会模式成功运作机制,为推动"孔子世界和平奖"而成立专项公益基金,从而彻底解决持续长久健康发展的资金问题。为此,"孔子世界和平奖"的倡导者,与国家文化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公募性质的基金会--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展开合作。该基金会曾两次获得文化部表彰,根据国家民政部考核,在全国文化类型的公募基金会中总分排名第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担任名誉会长。据记者了解,国家给予公募基金会目前有8个优惠政策,这些免税等政策,使"孔子世界和平奖"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注: 经济基础是一个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名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经济基础指社会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
    三是"孔子世界和平奖"不仅仅是一个奖项活动,而是一个系列性质的推动和平文化事业的公益活动。其系列内容有颁发"孔子世界和平奖"、发布《世界和平白皮书》、举办世界和平论坛、出版相关论著及影视等活动。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