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丰子恺和曹聚仁:因一顿
赵德仁过草地时吃掉朱德
山西第一汉奸苏体仁战时
传奇荣毅仁 红色资本家
荣毅仁40年人大代表 与
最新热门    
 
杨钧仁:道德经系企业发展之根

时间:2012-2-19 20:24:31  来源:不详

  文/杨钧仁 内蒙古民营企业国学商会会长

  老子,一位历史深处的温润老人,他的思想,如水一般流淌在我们周围,浸润着我们的心田。须臾离不开,却并不为人所重视。在当今五浊恶世,人们会越来越发现,只有水的品格能够洗涤我们的思想与灵魂。

  老子的思想,并不是要我们超脱世俗,亦非逆来顺受,“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作事”才是正道。

  《道德经》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为诸子所共仰,传说是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的老子所撰写,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以王朝兴衰成败、百姓安危祸福为鉴,溯其源,著上、下两篇,共五千言。上篇《道经》,言宇宙之本根,含天地变化之机,蕴阴阳变幻之妙;下篇《德经》,言处世之方,含人事进退之术,蕴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久视之道。

  《道德经》流传二千五百年而不衰,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首部完整的、也是最伟大的哲学著作。

  围棋、《易经》、《道德经》最为相近相通,乃同根所生,皆为阴阳变换之妙法,皆追求“道”之本源——即揭示宇宙万物演化的根本原则。它们是华夏文明得以延续的重要基因,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数千年依然熠熠生辉,是中国古典文化最灿烂的瑰宝,是中华文脉之根,是中华文脉之魂魄。

  《道德经》是最接近宇宙客观真理的朴素哲学,老子言“道深沉矣,似海,高大矣,似山;遍布环宇矣,而无处不在;周流不息矣,而无物不至;求之而不可得,论之而不可及也!”其永恒之智慧,下可修身、养性,中可齐家、置业,上可治国、平天下。

  老子修道而长寿,长孔子二十余岁,孔子数次向老子求教天道,感叹:“先生之言,出自肺腑而入弟子之心脾,弟子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弟子将遵奉不怠,以谢先生之恩。”回到鲁国后对众弟子称赞老子“其犹龙乎?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老聃,真吾师也!”

  虽然历代中国的统治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