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西安楼观道教文化区开园
首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
温岭长屿硐天双门石窟举
老子故里旅游景区管理处
首都道教界隆重举行中秋
鹿邑县在弘道苑举行全民
西安美院百余学子画“老
西安高校刮起《老子》风
甘肃临洮举行公祭大典纪
河南周口市举行首届中华
最新热门    
 
西安举行壬辰年公祭老子大典(组图)

时间:2012-3-3 12:13:23  来源:不详
公祭老子大典现场。 公祭老子大典现场。 楼观台景区的围棋表演。 楼观台景区的围棋表演。
  昨日,各界人士会聚终南山脚下,在新落成的楼观台三清殿广场前公祭老子,追忆这位古代先贤。

  当日恰逢蒙蒙细雪徐徐飞扬,再加上几座大殿前的水雾喷泉及雕塑,营造出的云雾缭绕幻境,使得这里的一切仿佛罩上了一层神秘。牌坊下,簪花汉服的仕女在此抚琴;甬道旁,贤士向行人微笑行古礼;大殿前,身着白衣的小道士整齐划一地打着太极拳……眼前这别样的风致,仿佛就是凝固在诗句与画卷中的场面。一篇篇情深意重的祭文,道出了众多华夏儿女对老子的追忆感念之情。

  上午10时40分,盛大而庄重的老子文化节公祭活动在三清殿广场正式开始。整个仪式充满道家的清灵高远,主要由鼓礼、花礼、酒礼三个环节组成。

  首先是别开生面的圣道迎宾仪式,只见大型篆书《道德经》被制作成一卷巨大的立式竹简,立于三清殿前方的牌楼之下。随着现场响起的恢弘迎宾礼乐,立式竹简门帘从中间缓缓往两旁卷起,手握竹简的9名书童从竹简的缝隙中走出,100名古装贤士手举立杆红幡旗在两旁,附和音乐齐声朗诵《道德经》,迎请来宾入场。接下来便是“鼓礼”,14名天宫礼乐舞者,在120名鼓祭舞者敲奏编钟立鼓的美妙音乐下,飞天舞蹈翩若惊鸿,80名诵读童子在鼓祭鼓手磅礴击乐间,随节奏铿锵应和。而“花礼”则突出表现了道家万物归一的理念,舞台正中央,仙风道者持拂尘而舞,阶梯上,80名青莲花祭舞者手持如意青莲,以八卦为意,与之附和,刚柔并济,动静皆宜。

  “酒礼”是公祭活动的高潮部分。在天宫乐舞第三篇章表演结束后,随之进行的是赋乐酒祭,80名酒祭舞者举杯和赋乐,4名贤士扛着大型酒樽缓步进入舞台正中央,并将大型酒樽摆放在阶梯支架上;主祭人和副祭司同时出场,副祭司分别手持祭祀酒樽和祭文竹简,主祭人从副祭司手中取过酒樽向天酒祭,再取过祭文竹简,高声宣读祭文,礼赞老子的功德,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共祖”老子的崇敬情怀,向先哲老子致以默默的祈祝,至此礼毕。

  民间祭老子为中国三大祭祀活动之一

  东楼观庙会今日盛大开幕

  本报讯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十,是传说中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祖师老子得道升天的日子,几千年来在周至古楼观朝拜老子的传统习俗都会在每年的这一天精彩上演。据介绍,周至及周边群众自古就有祭祀老子的习俗,后来发展成周[注: 西周时期的东都﹐东周时期为王都。又称洛邑。周公亶父居岐邑﹐周文王迁丰(今陕西长安西北﹐沣河西)﹐武王又迁镐京﹐即宗周。]至县规模最大的庙会。而今年的楼观台古庙会除了传统庙会的锣鼓、戏曲、集市等“热闹”之外,还成为首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民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