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津论
2012年老子生日庙会开始
2012中国鹿邑老子庙会将
2012年老子庙会公告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
老子文化基金20亿投资信
2011首届“润德•
道教女方丈接收逾200名
2011年安徽高考试题把鹿
2011“河南省老君山文化
最新热门    
 
“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津论坛”综述

时间:2012-7-6 23:23:58  来源:不详

近日,由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省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主办的“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津论坛暨天津市周口商会成立典礼”在天津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及天津市知名豫商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老学研究专家葛荣[注: 葛荣(?— 528),鲜卑族人,北魏河北农民起义军首领。初为怀朔镇(今内蒙古固阳西南)镇将,后投靠鲜于修礼在定州左人城(今河北唐县西北)的起义军。]晋分别以《老子的战略哲学》和《“无为”智慧与企业管理》为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老子哲学能够提升精神境界

首届老子文化天津论坛以“老子思想与现代管理”为主题,围绕老子哲学与现代管理哲学、老子“道法自然”的管理智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通过对老子管理之道的研究,对于构筑中国特色的现代管理哲学,推进和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水平和构建和[注: 建和在历史上被用作几个政权的年号。]谐企业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河南省老子学会会长王明义说,《老子》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智慧宝典,是一部管理哲学、领导哲学的大书。

王蒙重新阐发了老子“无为而无不为”“知白守黑、知雄守雌、知荣守辱”“道法自然”“治大国若烹小鲜”等哲学思维的现代意义,认为研究老子哲学能够提升精神境界,攀登智慧高峰,强化人的抗逆应变能力。他说:“比如下棋,一般人能看到3步、5步,而读了《老子》,能看30步、40步。”葛荣晋提到老子“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时说,在市场经营上要“经营人心”,在现代管理上,根据马斯洛的人生需求层次论,要实施人性化管理,需要“顺其自然的智慧”。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认为,研究古代道家的管理思想,抛弃其过时了的内容,挖掘其合理的成分为我们当代所用,对于建立当代的管理学,指导当代的管理工作定会有所启迪,有所帮助。老子的无为而治思想并不是现代的企业管理学,但与我国当前市场经济下的现代管理学,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相似或相近的地方。作为一个现代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品德培养十分重要。老子提出的谦虚、处下、朴实、仁慈、节俭、信用等,对于现代的管理者来说都是必须的。这些品德本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美德,我们应当大力加以继承和发扬。

周口商会会长王天洪说,河南周口下辖的鹿邑是老子故里,老子思想影响和塑造了周口的人文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