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2012•中国鹿邑国
老子思想与和谐社会
“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
《夜读老子》出版
史论:《老子》思想与做
汤英牛:老子思想可治欧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众妙之
洛阳老子纪念馆计划9月
2012首届老子文化天津论
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最新热门    
 
《老子》的不争之争

时间:2012-8-5 10:33:49  来源:不详

 《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哲学,博大精深,内涵丰厚。老子的哲学,其实是对《易经》的智慧与太极思想的精辟解读。

相生相伴,清醒处世


  一个阴阳鱼太极图,包含了人类与自然界中所有的物质与精神的复杂而又简单的关系。说它简单,是指物质与精神世界的对立统一而又相生相伴的关系;说它复杂,就是要求我们时刻都要像“永不瞑目的阴阳鱼”一样,清醒地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不断变化的不确定的世界。

  《老子》说:“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注: 古县名,今江苏宿迁西南,北齐废。 秦时宿豫境内设下相县,“下相”是因置于古相水下游而得名,其城址位于今宿城西南郊(废黄河西岸)古城村。]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有无、难易、长短、高下、音声、前后,它们的关系都是相互对立、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如果不能辩证地看待它们,矛盾就不可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世人无不追求有、易、长、高、声(名声)、前,而厌恶其反面,其结果往往因追求的方式不科学,造成求而不得的痛苦。

  老子所要向世人指明的是,求“有”须向“无”中求;求“易”必须重视“难”;欲“长”必先始“短”;欲“高”必先为于“下”;欲播声于“外”,必先发音于“内”;欲处人之“前”,必先居人之“后”。总之,要以辩证法的观点,从所追求事物的对立面着手,让其自然而然地由量变到质变向正面转化,达到“否极泰来”。同理,我们在成功、拥有之后,要保持清醒头脑,否则,就会“亢龙有悔”,“物极必反”,盛极而衰。

  据说,奉行“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蒙牛总裁牛根生在做出捐出他在蒙牛的全部股份,成立“蒙牛发展基金会”,实现从“大有”到“大无”的转变时,就在看《道德经》,是不是这一部分内容,我们就不得而之了。

上善若水,善于示弱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上善之人(圣人)具有近似于水的特性。水的行为表现为利于万物而不与万物争宠,始终停留在众人所厌恶的低下、隐蔽之处,所以,水具有近似于道的特性。

  居善地——水停留的地方都是众人厌恶的低洼之地;圣人的住宅则是不显山露水的地方。

  心善渊——水渊则藏,含而不露;圣人胸怀若谷,胸襟宽广,从不自我炫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