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旅游景
总投资1.6亿元武当山开
洛阳博物馆有书画展老子
老子纪念馆今日开馆、近
老子哲学与中华精神
探赜老子思想精华、传承
老子“贵身”观念的现代
曾仕强教授参观河南鹿邑
台湾著名学者曾仕强老子
国内外专家齐聚鹿邑研讨
最新热门    
 
洛阳老子纪念馆一块清代古碑佐证钓鱼岛主权

时间:2012-10-2 14:07:34  来源:不详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碑文上“琉球正使”字样清晰可见。

  钓鱼岛问题是眼下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而日前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的钓鱼岛主权铁证——清代文人沈复所著的《记事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凑巧的是,在昨日开馆的洛阳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馆里,一块古碑碑文的撰写者正是当年与沈复一同出使琉球国的清朝正使齐鲲。在齐鲲所撰的《修真武庙碑记》中也记录了他曾出使琉球国一事。

  对此,我市文物界人士普遍认为,《记事珠》是钓鱼岛主权的一份铁证,而这块古碑也恰恰是对《记事珠》所记录史实真实性的一份有力佐证,从侧面印证了钓鱼岛从古至今就是我国固有领土的事实。

  1洛阳老子纪念馆开馆,一块古碑成焦点

  昨日上午,洛阳老子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一块古碑吸引众人争相观赏。

  这块古碑放置在纪念馆大殿的西侧,宽约0.8米,高约1.95米,左下角有断裂后修补的痕迹,碑首刻着“修真武庙碑记”。

  人们为何对这块古碑如此感兴趣?原来,它与眼下大家最关心的钓鱼岛问题有关。

  洛阳老子纪念馆馆长王支援介绍,这块古碑是在整修祖师庙时发现的,当时工作人员只是根据碑上所题的文字“修真武庙碑记”推断出祖师庙原来的名字叫真武庙,同时还知道这段碑文是时任河南府知府的齐鲲所撰。之后工作人员便把碑进行了整修,计划在老子纪念馆开馆时展示给大家。

  “几天前媒体上的一则新闻让我们对这块古碑又有了新的认识。”王支援说,几天前他在网上看到一篇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钓鱼岛主权铁证《记事珠》的文章,了解到《记事珠》的作者叫沈复,曾于清嘉庆[注: 清仁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