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迄今最完整古本《老子》
“汉简本《老子》架起了
《老子》:君王四类与治
越调《老子》获国家十大
麦小舟《老子文化与人类
《老子》文本演变已形成
涡阳拟推出电视连续剧《
青铜《老子》内有“玄机
青岛雕塑院长作品《老子
楚简全摹本《老子》在汉
最新热门    
 
述评《老子》的生存哲学阐释

时间:2013-02-25 16:41:21  来源:不详
《老子》一书,言简意深,文约旨远。自古以来,阐释者极多,阐释角度也有别。有把《老子》看作“治国之术”者,有把其当作“养生之方”者,亦有把它视为“精神玄学”者。那么,《老子》的思想宗旨究竟为何?近读王英杰所著《自然之道:老子生存哲学研究》一书,感受颇多,遂作述评如下。

  主旨明确,论证严谨。该书“导言”部分从老子所处的时代、《老子》的文本材料、老子思想的内部结构等方面论证指出了老子哲学对人的生存问题的深切关注。作者认为,老子建立以“道”、“德”为核心范畴、以“自然”为最高价值的哲学思想体系,是为了从根本上解救当时之世所出现的生存危机,其思想意旨在于“救人”、“救物”, 以便重整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和人生价值。作者抓住了生存这个核心问题展开论述,具有极大的理论阐释空间和阐释的开放性。生存问题不仅在于人类满足其生命存在的生理需要,更重要的是探究人之生命的本源、意义、价值和目的,这是人类精神心灵的终极关切。

  方法多样,多有创获。该书在研究方法上综合运用文献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种学术方法,准确、全面、多层次地开显老子思想的生存意蕴。例如,从文献训诂学的角度,对老子的“自然”概念进行了词源意义的考察,揭示了“自”的反省意味和哲学意义;借鉴历史语境主义的研究方法,把《老子》文本中的基本语词,如“无为”、“自然”、“名”、“言”、“学”等,放回到老子生活的时代,把语词概念的社会背景揭示出来,发现它们蕴含着的真实的历史意义,尽可能客观、全面地了解历史上《老子》之可能的真实面貌和真实思想。wWW.lsQN.Cn

  在理论反思和批判意识的指引下,作者对老子的生存哲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批评意见,指出老子的遗憾不在于其哲学思想的高度和结论,而在于缺失实现其理想目的的中间阶段和环节;由于这些中间阶段、中间环节的缺失,使老子的哲学思想变得“虚空”而远离了“现实”。因此,作者指出开显老子思想的现代价值,需要作出“双向批判”的努力:一是用老子的思想来批判现代社会中精神的迷茫空虚,人之无根的自由;一是从当代文明的发展来批判老子思想的缺陷,借鉴西方精神反思的文明成果,以补足老子思想中所疏漏的现实环节。

  本书虽然从生存哲学的角度统摄了老子思想,但是对“生存”概念的解释失于简略。本书缺乏对老子生存哲学与诸子人生哲学的对比论述,较少涉及与西方生存哲学之间的比较研究,这样就无法凸显出老子生存哲学的独特性。在书的“结语”中,作者结合现代社会中人的生存危机和精神困境,讨论了在现代文明的大背景下,老子的生存智慧对于我们今天应对现代社会的生存危机,重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关系,重塑现代社会新的生存理念及生存方式等所具有的思想借鉴意义和启悟价值。这些论述凸显了作者的返本开新之意。

  《自然之道:老子生存哲学研究》

  王英杰 著 人民出版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