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鹿邑把老子文化产业
俄总理引用老子论法制:
陆振华:老子信徒梅德韦
河南老子故里赋新曲:鹿
鹿邑县老子故里旅游景区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
河南知名书画家采风鹿邑
周口老子故里旅游区荣获
老子智慧的现实启示
越调《老子》获国家十大
最新热门    
 
《老子》:君王四类与治道四种

时间:2013-02-08 22:33:27  来源:不详

  中国哲学从来就具有政治内涵。入世,是所有哲人共同的情怀,即使老子也不例外。君王及其为政之道决定着国家的政治实践、政治面貌[注: 政治面貌,也有的称做政治面目,表明了一个在政治上的归属,是一个人的政治身份最直接的反映,是指一个人所参加的政党、政治团体;间接表明本人思想倾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和政治走向,所以,哲人们的政治批判与政治理想都围绕着君王和治道而展开。老子的政治批判与政治理想充斥《老子》全书,然而,尤以《老子》之十七章、三十八章最为全面、集中。

  关于君王的类型,各家各派各有说法,例如儒家将君王分为王、霸,孟子曾曰:“以德行仁者王”,“以力假仁者霸”(《孟子·公孙丑上》)。这里,划分的标准是仁。老子在《老子·十七章》中将其分为四类,他说: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这是说,从认知之维度看待君王,君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知有之”,一类是“知有之”。WWW.LSQn.CN即是说,一类是人们感知不到其存在的;一类是可以认知的。从情感的维度考察君王,“知有之”这一类君王又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亲而誉之”、“畏之”、“侮之”。也即是说,分别是人们亲近爱戴的君王、人们畏惧的君王、人们蔑视的君王。这样,结合认知与情感,君王划分为四类。

  从“太上”、“其次”等文字来看,老子认为这四类君王有高下优劣之分。“不知有之”的君王,是老子心目中理想的君王,在老子心中地位最高,其他三类均是老子所批判的对象,在老子心中的地位依次降低,其中,“侮之”这一类,最为老子所不齿。由于“不知有之”这类君王是理想的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老子称这类君王为“圣人”。其他三类君王不仅不是圣人,而且还是圣人所抨击的对象。

  为何“不知有之”这类君王才是理想的君王?老子以“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作了解释。即是说,这类君王“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老子·二章》),对其统治下的民众实行无为而治,在行动上无所为,在语言上无所教,不干涉民众的一言一行,所以,人们感觉不到这类君王的存在,以至于这类君王治理天下,实现天下大治,民众安居乐业,还以为是自己成就自己,本来就是如此。另外,这类君王一方面“功成事遂”,成就大业,实现其政治理想;另一方面顺应民众本性,满足民众愿望和需求,做到了君王理想与民众要求的天然一致,所以,是理想的君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