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文坛奇人麦小舟做客文化
最新热门    
 
麦小舟《老子文化与人类精神回归的家园》

时间:2012-12-30 20:00:49  来源:不详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光临珠海格力电器《文化大讲堂》第197讲,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珠海本土的专家学者麦小舟先生。说到麦小舟老师,可能老一辈的珠海人还会有一些印象,有的人可能还多次听说过他,因为他的经历很奇特,而且他的为人又非常特立独行,麦小舟是何许人也?我在这里为大家做一个介绍,麦小舟老师是广东高明人,196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曾任中共广东斗门县委书记。他有工农兵学商,以及从为官到从事文化研究这样一段传奇的经历,有“才子书记”,“南国奇人”这样的一些美誉,他的主要著作有《诗词三部曲》、《再生的老子》、《老子的再生——正本清源道德经》等。被誉为我国古典诗词现代化的先行者和奠基人,是古今中外读懂《道德经》的第一人。这样的一个称号可以说是非常高了。2010年入选"新中国(建国60年)影响广东100位贡献人物",并被誉为"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布道者'"。

  今天麦小舟老师要为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老子文化的春天》,说到这样一个主题,我记得前不久7月7号的时候,也是由我主持的一个演讲,就是由来自广州的专家学者刘斯瀚先生主讲的《老子是怎么“老”的》,他的主题演讲也是围绕老子和《道德经》开展的,这是否说明老子道家学说就是现在热门的研究对象?老子文化正迎来它的春天呢?我想可能作为我们的普通老百姓和国人也会比较纳闷,为什么现在老子学说好像比较热,它里面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宝藏?得到了这么多的专家的探究?老子的价值体系里面,有多少内容是能够和当今中国的精神追求和价值重塑是能够相融相生的。wwW.lSqn.cN特别是麦小舟老师在他的研究时间只有一年多的情况下面,就能够取得这么高的成就,这是为什么?而且他提出来说,老子的思想对于医治当今中国的官场腐败和道德沉沦,是一服好药方,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我们的演讲嘉宾:麦小舟老师!

  麦小舟:我这几年写的几本书,简单的做一个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弃商从文也就开始我的学习研究——写书。先研究古典诗词,所以写了一本书《诗词三部曲》,实际上写了三本书。跟过去的古典诗不一样,比如说诗经三百、唐诗三百、宋词三百。它那个时间就跨越两千多年,两千多年的优秀作品。所有的古典诗的诗种都有,什么诗经楚辞国风。写作方法跟过去的书也不一样。大家一看就能看懂,而且一看就有所获,所以有一个教授他想出来了两本这方面的书。

  我写了建国50年的事情,被学者誉为古典诗现代化的范本。曾有几十位知名学者还有党政军的高层领导,还有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杨书记,还有广东省原来的书记,还有原来的文化部长,还有两个将军,他们都写了推荐的文章。但是这两本书曾经出版了,现在应该说是第三本,但是至今还没有正式发行,原来有一本,最近我就把它弄了三本,发给了出版社,估计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的下半年,将会相继出版发行。之后我研究的《道德经》,那大概是2007年的事情,研究《道德经》就是想把它读懂,力求把它发扬出来。后来就写了一年把书稿写出来了。写好了以后,原来我把它叫做《长寿的老子》,后来中国学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把它更名为《再生的老子》,这本书是由广东高教出版社,在2009年的出版的。出版之后,老子的故乡——河南省的鹿邑县,就为我举行了一个首发式,县长在首发式上说:《再生的老子》使老子的思想获得重生,《南方都市报》就誉我为古今中外读懂《道德经》的第一人,《南方都市报》还以这个作为通栏标题发了二版多的文章。

  原来这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