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范曾《老子出关》210万
鹿邑:老子故里道家之源
汤英牛:老子思想可治欧
鹿邑:老子故里道家之源
千古道源函谷关:老子著
人大EMBA智慧人生大讲堂
“哲学的火花:老子与苏
人之所畏:老子到底畏什
问道老子故里鹿邑:老君
傅佩荣:老子的亲切教诲
最新热门    
 
范曾:老子闭眼是在思索,庄子闭眼则在陶然

时间:2013-02-25 17:11:34  来源:不详

  

  千龙财富北京消息 在科技日新月异、生活变化加剧的今天,剧烈的社会变革冲击着社会原有的道德和价值体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去哪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一片安宁?又能在何处找到支持自己不断向前的恒久力量?2月18日至3月15日晚11点,中国著名书画家、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生研究员范曾在北京卫视《国学开讲》,与电视观众一起开启一段心灵之旅。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癸巳年伊始,范曾以朱熹的这首诗道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优秀经典的源远流长,同时也用这首诗拉开了《国学开讲》系列节目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序幕。作为享誉世界的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已经年过古稀的范曾暂且放下了手中的画笔,以他渊博的学识、高雅的谈吐和谐谑的风格,在自然而不拘的氛围中,带观众走进了国学这葱茏葳蕤的大森林。

  范曾的讲述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在内容上,以时间为轴,以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为纬,熔儒、佛、道于一炉,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地为人们讲述中国文化的优秀经典;在讲述顺序上,他从中国文化的源流谈起,再谈《易经》,论述了先秦之时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先民所展现的古老智慧依旧适用于当下人们的生活之中。wwW.LSqn.CN

  范曾于老、庄有别出心裁的研究,其《老庄心解》盛行于世,此次在《国学开讲》系列节目中,他形象地借助其笔下所画的老子与庄子,为观众解释老子与庄子两位道家最著名人物的本质区别在于:“老子闭着眼睛是在思索,而庄子闭着眼睛则是在陶然”。

  而对儒学的论著,范曾先论孔子《论语》和《孟子》,再谈《大学》、《中庸》,剖析孔子之仁与孟子之义,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探寻四书之精妙的方便法门。

  于佛典,范曾则重点讲述了三部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妙法莲花经》和《六祖坛经》,对佛教的五蕴、六报、六尘、十二因缘、四谛诸说予以清晰透彻的讲解,令观众宛入莲界,颇得妙悟。

  至于论诗、书、画诸节,则皆为范曾家学,论述之精辟,固自必然,先生兴起,当众请古琴大家陈雷激伴奏,现场作大画一幅,使观众近距离地感受中国国画之美。

  在节目中,范曾不仅将国学洋洋大观的经脉、国学经典的真正含义向观众娓娓道来,更重要的是他每集都会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而这些问题都是当代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都是带着时代体温的问题。而范先生的解答不仅运用了国学的古老智慧,更是常常结合着自己过往的生活经历和感悟,这种个人经验式的问答极好地架起了国学这样一个古老智慧与当代人需求的桥梁,真正让历史的智慧复活在了当下人的生活难题中。

  《国学开讲》所有讲演运用最先进的声光影像设备,使广大听众如入其境,恍与古贤邂逅。虽然播出时间临近凌晨,但观众的热情日益高涨,自2月18日在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