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的和谐与自然无为思
国家旅游局领导到鹿邑老
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
老子生平(图)
时空之旅——走进老子故
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到老
河南籍全国人大代表到老
鹿邑明道宫唐王祭祀老子
老子道学将成为阳光学院
广东圆玄道观老子圣像开
最新热门    
 
问道老子故里鹿邑:老君台前日军13发炮弹齐哑

时间:2012-1-24 20:12:04  来源:不详

(2012年01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问道老子故里鹿邑:老君台前日军13发炮弹齐哑 老子雕像 明道宫门前的悠闲居民 记者 孔晓宁摄

  本报记者 孔晓宁摄

  中国有句老话,叫“墙内开花墙外香”。这句话用在老子身上,很是贴切。这位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哲学家著的《道德经》,虽仅五千言,却是当今世界翻译文字最多、发行量最大的经典著作。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就曾在电视上号召国民,每家买本《道德经》,“以解决思想上的困惑”。美国前总统里根不仅把《道德经》中“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名言写进国情咨文,还采用老子“无为而治”思想,治愈了高企不下的通货膨胀。人类文化思想遗产,可以穿越历史天堑,为今天的变革提供原动力。老子文化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国外名气一点不亚于孔子的老子,在当今中国处境如何?记者登上前往老子故里——河南鹿邑的列车时,脑子里突然冒出这个问号。

  故里看辉煌

  从安徽亳州下车西行,入鹿邑地界不远,便见一座规模宏大的殿宇,让我自然联想到了山东曲阜孔子故里的金碧辉煌。

  这座太清宫,所在地为太清宫镇,古时称为曲仁里,仿佛注定了要与曲阜同出圣人并异曲同工。进得宫门,依次可看三清殿、道源碑林、翰林苑、老子故居、三圣母殿、九龙井、望月井、李母墓。现存石碑中,最珍贵的要属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所立的《唐·道德经注》碑,还有宋真宗[注: 宋真宗 赵恒(968-1022)宋太宗第三子。以王钦若、丁谓为相,二人常以天书符瑞之说,荧惑朝野,帝亦淫于封禅之事,朝政因而不举,]御书御制并篆额的先天太后之赞碑。据介绍,五六年前,这个地方还归一家农场打理,残庙破碑形影相吊。近几年照着唐宋太清宫旧貌修复重建,才又有了今天这番恢弘景象。

  相传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