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鹰潭:巨型老子铜像耸立
国家公祭后重温老子的战
单氏与老子文化研究会成
逾百件道教文物亮相台北
“老子问天”根雕圣像落
老子西去与孔子东行
闽老子道德经合唱团、赴
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老
大型越调戏曲电影《圣哲
老子文化公益基金获多位
最新热门    
 
致敬老子,新说宝典《道德经》(图)

时间:2014-12-24 12:19:15  来源:不详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济南)

  《道德经》作为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宝典,它是中华民族道德、思想、言行的规范,民风、民俗的总根源。它对人类思想影响之巨,在全世界流传之广,成书之早,堪称我国、乃至世界名著之最。然而,有关《道德经》是本什么样的书,何时成书?作者是谁?众说纷纭,它的抄本众多,真伪难辨,更是迷雾重重。12月22日,笔者走访高密市老子文化研究会,对有着“有字天书”之称的《道德经》所存在的疑问做了进一步了解。

  从统计上看它是什么书

  “要知道《道德经》是本什么样的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统计一下,在《道德经》全书的81章中,老子说了些什么。”12月22日,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道德经》研究的国家核工业部研究员孙文鹏告诉笔者,从书中老子说得较多的内容中选出几个最重要的主题:“道”、“德”、“治国”、“圣人”、“认知方法”、“军事”等几个方面对《道德经》全书进行了粗略的统计,其中有关“道”的30多章,有关“圣人”的27章,论“德”的约40章,有关“治国”的在60章以上(后两者中均含有关圣人的27章,因圣人讲述的既是治国、又是德),还有几章讲的是认知方法,有十分之一的章节讲军事。WWw.lsQN.cn

  “从统计数字可得出结论,《道德经》是本讲‘以德治国’为主,兼论‘道’、传授‘认知方法’和讲述军事理论的书。然而,统计数字只是告诉我们书中讲了些什么,不能直接回答《道德经》的成书时代、作者是谁、他为什么写此书、书写得怎么样,以及该如何评价它。”孙文鹏告诉笔者。

  《道德经》中的主配角

  笔者了解到,整本《道德经》都是用整体辩证的观点来阐述君王与民(或百姓)的关系。“老子在26章中的论述,都是以圣人的言论来做本章的结论,给人强烈印象的是,老子是在给圣人观点作注释。而圣人主讲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人可以为王?和怎样才能做个好君王。所以,在《道德经》中有两个主角,一个是圣人(或君王),另一个是民(或百姓)。”

  孙文鹏告诉笔者,在《道德经》中还有几个配角:“士”(君王身边的大臣或大小诸侯);“智者”,在本书中为巧诈之徒。除此之外,还有“众人”,它非“民”,地位低于“士”而属于“人”。而“王”与“民”是这个社会的主体。《道德经》的中心主题始终是:圣人主讲为王者应该怎样对待民众。即怎样“以德治国”,由此反映出社会王与民(最大的农奴主与农奴)“二元结构”的特征。

  老子是中国辩证思想的始祖和奠基人[注: 奠基人diànjīrén[释义](名)喻指一种伟大事业的创始人。 [构成]偏正式:奠基(人) [例句]他是社会主义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