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鹿邑公祭道家创始人
越调《老子》获国家十大
周口:越调历史剧《老子
鹿邑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鹿邑办盛大典礼公祭老子
西安举行壬辰年公祭老子
“老子故里”鹿邑县荣获
国家旅游局领导到鹿邑老
老子故里鹿邑县积极打造
甘肃临洮举行公祭大典纪
最新热门    
 
国家公祭后重温老子的战争与和平观

时间:2014-12-24 12:19:18  来源:不详


【老子申遗网按】
习近平在国家公祭日说我们,“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不忘历史是为了放眼未来,重读经典是为了启迪智慧。2000多年前的老子对于战争与和平的思考已经达到非常的高度,公祭日后重温这些观点,值得每一个人来思考。

 

根据王弼本《道德经》,参照郭店楚竹简、马王堆帛书甲乙本和其他一些传世本,整理出了一篇《道德经》。去掉章节号和各种标点符号,共5238字,而其中至少有410字(约占7.8%)直接反映了老子的战争观。
《道德经》是老子写给士以上的人看的,“无为”是《道德经》的思想核心。从这个思想出发,老子在《道德经》中反对发动战争。他认为,“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人主”应该“不以兵强天下”,指出“善为士者不武”。www.lsqn.cn他反复强调“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擅用战争是“天下无道”的表现,会出现“戎马生于郊”的情况。他分析了战争危害,“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他提出,“小国寡民”,“虽有甲兵,无所陈之”,告诫人们“夫乐杀人者,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提醒统治者“兵强则灭”。面对“不得已”的战争,老子主张“恬淡为上,胜而不美”,“不敢以取强”,“杀人之众,以悲哀莅之”。下面具体分析老子关于战争的论述。

  一、不以兵强天下
  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强天下,其事好还——师之所处,荆棘生焉;大军之后,必有凶年。善有果而已,不敢以取强。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释文:按道辅佐君主的,不靠使用武力在天下表现强大,这样做事好回旋——经过战争的地方,杂草野树在那里生长起来;战争过后,一定会出现荒年。取得好的战果就停止,不能凭借它选择强势。有战果不要自大,有战果不要自夸,有战果不要骄傲;战果如果不能达到,对取得战果不要勉强——事物强盛了就会走向衰亡,这就叫背离了道,背离了道就会加速灭亡。(第三十章)
  老子主张,为国者要慎用战争;不得已用战争时,有果要适可而止,无果也不要蛮干。
  为什么要“不以兵强天下”呢?因为穷兵黩武发动战争的结果必然是“荆棘生焉”、“必有凶年”,“不以兵强天下”,就会有更大的回旋空间。
  为什么“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呢?因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是有果时应持的态度;“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是无果时应持的态度。
  我国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