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鹰潭:巨型老子铜像耸立
国家公祭后重温老子的战
单氏与老子文化研究会成
逾百件道教文物亮相台北
“老子问天”根雕圣像落
致敬老子,新说宝典《道
闽老子道德经合唱团、赴
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老
大型越调戏曲电影《圣哲
老子文化公益基金获多位
最新热门    
 
老子西去与孔子东行

时间:2014-12-24 12:06:07  来源:不详

 老子西去,孔子东行,倘如把这两者联系起来作综合考察,这就成为中国思想史上一个颇有意义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长期被学术界所忽视的问题。一言蔽之:老子西去与孔子东行,体现了这两位大哲理想中的人生归宿与某种终极追求。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居周久之,见周之衰,乃遂去。至关,关令尹喜曰:‘子将隐矣,彊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老子在西去途中经过函谷关,遇见守关官吏“尹喜”,史称关尹子。《列仙传》说:“关令尹喜者,周大夫也。……老子西游,喜先见其气,知真人当过,候物色而迹之,果得老子。老子亦知其奇,为著书。与老子俱之流沙之西,服巨胜实,莫知其所终。亦著书九篇,名《关令子》。”同名的书又称:“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引自《史记·集解》及《索隐》)

  老子为何西去,而不是北上,或是南下?学术界似乎对此并没有深度探索。笔者曾指出:上古时代的中国西部是文明发祥之地,是传说中帝王圣贤梦寐以求的神秘天堂。例如黄帝西至昆仑之丘(《庄子·天地》),周穆王西游见西王母(《穆天子传》),距今五六千年仰韶文化墓葬中的头颅又是朝着西方(《元君庙仰韶墓葬》,文物出版社,1983年)。大禹治水[注: 大禹治水是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wWw.LsQN.CN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足迹遍及天下,偏偏又是在西部巫山之下遇见“饮露吸气之民”(《吕氏春秋·求人篇》)。《淮南子·时则训篇》亦透露出一些相关线索:“西方之极,自昆仑绝流沙沈羽,西至三危之国,石城金室,饮气之民,不死之野。”

  年迈的老子飘然西出函谷关,他还能干什么以及他还想干什么?《道德经》推崇“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五十九章),倡导“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婴儿乎?”(十章)的养生锻炼方法。因此,老子西去,或许正是想去西部的“不死之野”,与一些“饮气之民”、“饮露吸气之民”切磋,追求或者探索世上的长生之道。

  华夏民族历来有援古而自重的传统,道教后来精心编制《老子八十一化图》,综合各种秦汉以来的传说,详述他西去一路上如何显示神通,摧伏敌手,乃至到达印度化身为佛教的始祖。撇开这些神话般的传说不谈,在中国思想史上真正与西去的老子思想精神遥相辉映的,有两位杰出的宗教家。

  一位是唐代高僧玄奘大师。他为追求佛法真谛,“乘危远迈,杖策孤行”,诚所谓“决志出一生之域,投身入万死之地”,最后到达印度,留学佛教最高学府那烂陀寺,拜谒百岁高龄的戒贤法师,听其讲法,潜心研读佛典。又外出巡礼与参学,遍游五天竺,与外道及小乘僧人论战,以《破恶见论》击败论敌的《破大乘论》,名声大震异邦。西行十五年后,终于踏上了回国之路。玄奘取经归来,开创慈恩宗(又称法相宗),主张“唯识无境”,构建了一个以阿赖耶识为本体的理论体系,认为由阿赖耶识变现为前七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和末那识),“然后变现出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来,引导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