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以正治国,习大执政思路
读《老子》向老子学习大
亚历山大大帝
最新热门    
 
跟习大大学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

时间:2015-03-11 09:47:11  来源:不详

 来源:老子申遗网    文/曹雅欣

  春节假期,大家都是吃吃喝喝的节奏吧?今天我们就来跟习大大学一条有关“吃”的经典语句~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回答巴西“领导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感受是什么”时称:“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作者:赵际芳。赵际芳,女,哲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杂志社编辑部主任)
  (一)什么是“烹小鲜”
  “治大国,若烹小鲜”,这是出自《老子》中的一句名言。《老子》又称《道德经》,是先秦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思想著作,虽然只有短短五千言,却是上可治国、下可治身的智慧宝藏,被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誉为“王者之上师,臣民之极宝”,被黑格尔叹为“东方古代世界的代表”,更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wWw.lsQN.CN
  由此可见,仅五千字的《老子》虽言简意赅,却何等思想精妙、博大精深。
  “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道家老子极具代表性的治国理念。老子崇尚清静无为,所谓“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他号召管理者,与其朝令夕改地“乱为”、不如拱手而治地“无为”,天下万物、社会发展都自有其规律,只要顺从规律趋势、守住大道方向,就掌握了治国的大智慧,这就是“候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管理者只要能坚守事物发展规律,管理对象就能自然而然地去自我成长、自我发展。
  而“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正是老子这种“无为”理论的形象化表述。
  小鲜,就是小鱼,有烹调经验的人都知道,煎煮小鱼最是要耐心细致,如果大翻大炒就容易把鱼鲜弄碎。而“烹”这个字也正体现出切勿轻举妄动的审慎态度,“烹”是小火慢炖、不是大火爆炒。
  治理大国,很多人认为应该气势磅礴地大刀阔斧、铁马金戈,然而老子知道大国之乱更加祸国殃民,更该顺势而为,更要谨慎小心,所以他以“烹小鲜”的动作来比拟治理国家之兢兢业业。
  “烹小鲜”,第一是忌乱,第二是忌猛:
  烹鱼不能来回乱翻,所以国家政策不能朝令夕改;
  烹鱼不可大火煎炸,所以政令施行要掌握火候。
  (二)以道莅天下
  那么,“烹小鲜”该遵守什么规律呢?也就是说,“治大国”,该遵从什么道理呢?《老子》说完“治大国,若烹小鲜”,接下来就说了——“以道莅天下”,用道来临治天下。
  道家之所以用“道”命名,《老子》之所以又称《道德经》,就可见“道”之于这一学术门派的重要性。论道,是老子的核心思想。
  那什么是“道”?这个问题,连老子自己也没说清晰,他说“道可道,非常道”,道是可以言说的,却不是普通的道、不能轻易言说;又说“名可名,非常名”,道是可以命名的,却不是普通的名字、不能轻易命名;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