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韩媒:潘基文将老子名言
安徽国际老子文化交流协
中国老子网微信公众平台
河南省人大代表朱良才呼
老子文化联合申遗新春联
《老子传奇》即将登陆中
解读《老子》四十八章:
《老子集成》还是《老子
荃葵:取老子“烹小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源”
最新热门    
 
老子的“道”是宇宙观的最早萌芽和起点

时间:2016-02-18 22:53:56  来源:不详

   

    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在哲学思想领域,是我国宇宙观早期萌芽和初步形成的阶段,诸子百家中的不少学者都对"宇宙"观做了不同的研究和描述,这些研究成果对我们研究老子的"道"及其《道德经》有着重大的启示和意义。

    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的文子,姓辛氏,号计然,是老子的学生,又是范蠡的老师,道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著有《文子》,又称《通玄真经》,《文子》的首篇《道原》即开宗明义地解释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的“道”说:“夫道者,高不可极,深不可测,苞裹天地,禀受无形,原流泉浡,冲而不盈,浊以静之徐静,施之无穷,无所朝夕,表之不盈一握,约而能张,幽而能明,柔而能刚,含阴吐阳,而章三光;山以之高,渊以之深,兽以之走,乌以之飞,麟以之游,凤以之翔,星历以之行,以之取存,是天地万物的起源。WWw.LSqN.cN道先天地而生,窈冥无形,浑而为一,一分为天地,轻清者为天,重浊者为地,四时阴阳亦依此而生,万物乃得以生存活动",”道无形无状,无所不包”。

    最重要的是他在《文子·自然》中对"宇宙"观作了表述,他说:往来古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宙"表示的是时间观,"宇"表示的是空间观.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关于"宇宙"观的准确表述,与现代宇宙的概念(宇宙就是具有时空属性运动着的客观世界)基本一致,标志着古代"宇宙"观的初步形成。

    战国初期的墨子,尸子对"宇宙"观也作了各自的表述,墨子在《墨经》中将时间观定义为"久",将空间观定义为"宇".尸子,名佼,杂家代表人物之一,在其著作《尸子》中说:上下四方曰"宇",往来古今曰"宙".这点与文子的表述相似。

    战国中期的庄子,惠子对"宇宙"观也作了各自的表述,庄子在《庄子·庚桑楚》中说:有实而无乎处者,"宇"也,有长而无本剽者,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