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好友回忆章含之:她带着
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
历史误读:刘禅并非是“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人品差书法好 历史上笔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走过百年历史风云:解密
图说历史:1959年以前西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最新热门    
 
历史铭记:血战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图)

时间:2009-4-17 22:56:07  来源:东方网

四行仓库

1938年10月26日,纠缠了三个来月的“淞沪会战”,以虽败尤荣而全线溃退,蒋介石一声令下;所有守军全部撒向沪西。为使在上海市区内的军、政、后等机关、指挥部也能安全撒离上海,蒋介石下令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顾祝同;命88师一定要死守上海市区。

顾祝同想了一下后,打电话给88师师长孙元良将军说;委员长的意思要你88师留在闸北,死守上海。你的意见怎么样?

孙元良将军思虑了一下说;“顾上将,这两三个月来,我师前后补充了五次兵员,眼下部队中新、老兵各占五成左右,新兵虽然也一样忠勇爱国,但没有时间练习,缺乏各自为战的技能,撑局面,还得靠老兵。我们孤立地守在这里,激战开始后,干部伤亡、粮弹不继、联络隔绝、在组织解体的情况下,任由日军疯狂屠杀,一个师啊,何况这样死的并不光荣。顾上将,这是实际情况,我不同意。”

顾祝同听了,沉吟片刻后说;“那么留下一个团,你看怎么样?”

孙元良想到这死守命令来自最高统帅部,顾祝同也一定有其难处,现巳让步了,也就不再坚持了,于是,在电话里答应了顾祝同留下一个团的意见。

在四行仓库88师师部,孙元良召开团以上军官会议,公布了最高统帅部的命令,并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以师部的名义命令;524团1营为骨干力量,组成一个加强营,由524团团副谢晋元(字;中民)中校统一指挥。军官们散去后,孙元良看着谢晋元说;“中民老弟,日后我是无法帮助你了,这座四行仓库就交给你了,这里粮弹储藏很多,有800包粮食,饮水也有储存,四行仓库易守难攻,希望你能坚持到撒退令下来的一天,好好打吧。”

坚守四行仓库的中国官兵

四行仓库早先是由省城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共同投资的一个储蓄仓库,这座六层楼高的钢筋水泥混凝土建筑物,全长120米,宽15米,位于苏州河西面,它的西边与北边是中国地界,此时巳被日军占领,它的东边是公共租界,它的南面隔着苏州河对面也是公共租界。当日军占领上海市区后,这里是唯一一块由中国军队守卫的净土。蒋介石盯着它,上海市民也盯着它,国际各国也在盯着它,有它在,上海就不算沦陷。

谢晋元接守了四行仓库后,立即指挥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