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邵飘萍怎样成为烈士?
《刘志丹》:记述烈士生
震撼:周恩来在朝鲜志愿
毛岸青邵华骨灰葬于湖南
方志敏烈士被捕后舌战群
玫瑰替代烈士照片 红岩
被解放军评为烈士的日本
重庆空军坟发现烈士遗骨
刘少奇女儿刘爱琴捐出母
邵飘萍烈士纪念碑
最新热门    
 
孟琎烈士亲人找到了 开国大典时驾驶战斗机(图)

时间:2009-4-17 22:56:16  来源:沈阳日报

3月25日,由《沈阳日报》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共同发起并与《山东商报》异地互动,“期待重逢·帮山东英烈寻亲”系列报道启动。这一天,本报热线与《山东商报》的热线电话异常火爆,相关烈士亲人的线索目前正在核实中。最让人欣喜的是:孟琎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看到报纸,展开一段激情燃烧的记忆

孟琎——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3师7团副团长。山东省聊城县孟庄村人,1923年生,1938年参加革命,1952年1月牺牲。

“孟琎是我爱人家的亲戚。”打电话的是聊城的张女士。当她和丈夫在报纸上看到孟琎的名字时,一段记忆在瞬间打开。张女士的丈夫叫孟凡志,今年41岁。他告诉记者,孟琎老家在聊城一个叫孟庄村的地方,今属东昌府区。“按辈分孟琎是我的堂大爷。当年他和父亲关系很好,两家住对门,常常走动。听父亲说,孟琎15岁参军后,只回过两次家。等第二次回家时,他的父母已经去世,家里只剩下一个姐姐。孟琎一直想让父亲和他一起去沈阳,但父亲想过两年再去。第二年抗美援朝开始,孟琎去了战场,没多久就牺牲了。当时是他所在部队的一个政委送来的烈士通知单。”

开国大典,他驾驶战斗机飞在最前面

孟凡志还提供了一份有关孟琎烈士较为详尽的生平资料——

孟琎(1923-1952)原名孟庆林。1938年,他参加八路军陶山游击支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他调入山东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学习。次年,随校挺进东北,保卫沈阳。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飞行员培训,第一批飞上蓝天。1948年,他学会驾驶美国P一51飞机。1949年开国大典时,孟琎驾驶战斗机飞在最前面接受检阅。1950年初,孟琎进航校学习,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甲等奖状。10个月后,就任南京飞行队大队长、空军驱逐三旅七团团长。1951年7月,带病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率先击伤敌机4架。1952年1月11日16批、132架敌机于朝鲜海州、黄州清川江上空侵扰,孟琎率队出击,击落敌机14架,激战中不幸遇难。他被追认为一等功臣。

从未忘记,一定要常到沈阳祭奠英雄

虽然时隔50多年,孟凡志依然记得这位英雄大爷。从报纸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