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宋子文之女宋琼颐:我无
民国要人宋子文的晚年退
蒋介石讨厌宋子文:竟要
真实的宋子文:清廉奉公
蒋宋孔家族纪事之一:西
宋子文的葬礼宋氏三姐妹
宋子文家族后人回乡寻根
宋子文家族后人海南寻根
20世纪后期大陆的荀子文
宋子斯
最新热门    
 
宋子文蒋介石恩怨20年:你打了我几次,我记得

时间:2009-4-17 22:56:1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在蒋介石统治中国20多年中,宋子文是蒋家重臣。然而,由于蒋宋两人出身、经历和性格爱好上的差异,还有一些政治观点的差异,以及经济利益关系,两人经常因意见相左而争吵不断,甚至施以拳脚。

当蒋介石大势已去,将去台湾时,这对争吵了20多年的亲家与冤家,有一句非常精彩的对话:蒋说:“你为党国做了许多事,我都记得。”宋则说:“你打了我几次,我也记得。”

利益所趋蒋宋联姻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后,时出任两广盐务稽核所经理宋子文积极筹措经费,保证战争进行。北伐军占领武汉后,蒋介石催促将国民政府北迁武汉。但当宋庆龄、孙科、宋子文等一行人由广州动身北上,准备去武汉时,蒋介石突然变卦要国民政府同他的总司令部都设在南昌,蒋的用意很明显,他要把中央政府置于他的军事管理范围内。

由此蒋介石与宋庆龄发生了他们交往以来的最激烈的争论,宋庆龄坚决不同意将中央政府设在南昌。在这关头,宋子文出了大力,掐断了蒋介石的经济来源。在此情况下,蒋只得同意把国民政府迁往武汉。从此,蒋介石与宋子文之间埋下了第一颗“炸弹”。

其实,宋子文这样做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而是对蒋介石有点反感。原来,从1924年开始,蒋介石就开始追求宋美龄。在与蒋几次的接触中,宋子文认为蒋身上有几点不能接受:一是蒋读书太少;二是蒋身上有很浓的草头王加军阀的霸气;三是他有一种预感,蒋的介入会引起宋家的裂变……作为宋家长子宋子文力劝母亲,阻止宋美龄与蒋的婚姻。但母亲告诉他,尽管蒋的风度她也不喜欢。但美龄对蒋印象颇好,另外宋家的财力需要蒋介石共同维护。

武汉国民政府成立后,宋子文任国民党常务委员兼财政部长,成为决策人物之一。1927年3月宋子文奉命去上海,劝蒋介石不要搞分裂,但到上海后宋被蒋软禁。面对蒋的武力,宋子文心情十分紧张,同时他又了解到武汉的大革命形势,吓得他靠到蒋介石一边。当宋子文的政治态度在个人安危、利益的作用下发生了质的变化,宋美龄与蒋介石的婚姻障碍也就化为乌有。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礼在上海举行了。

两次耳光妻舅受辱

当宋子文完全投到蒋介石一边之初,倒是实实在在为蒋介石办了些事,包括两人假意下野,真心排除异己孙科等。然而,由于宋与蒋原有积怨,为此,在1934年的一场起因于抗战观点不同时,他们发生了一次大争吵。吵到激烈处,宋子文这位大舅竟吃了蒋介石的两记耳光。

两天后宋子文写了辞职报告。蒋介石批准了宋子文的辞职报告,由孔祥熙接替他。宋子文的辞职在宋家引起轩然大波,宋母对蒋十分不满,骂他没心没肺。宋美龄也认为蒋太过火,威胁他不给子文恢复职务和名誉,她就回到母亲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